关于锤基一些少有人提的细节(续)【17:56补第二部分】

看到小伙伴们的评论啦,等我找个时间集中回复,么么

这篇等晚上或者明天会再增补一部分内容


1.Loki有没有一刻真的想要杀了他哥呢?我个人觉得,在最疯狂最扭曲恨意到达顶点的那些时刻,他是有三分真实的杀意的。那时他疯狂到连自己的生死也不看重(比如放手掉彩虹桥),还怎么珍惜他哥的?

但这与他是否深爱兄长没有关系。

上一篇细节分析着重在兄弟间,不涉及暧昧,说是兄弟情也完全可以,这篇会涉及到较为混沌不清的部分,但不管是兄弟之情还是有其他感情成分,同性间的互动与张力生来与异性不同,相处模式也并不能拿一般的情况来套。

对Loki来说,母亲是需要保护的、弱势的、柔软的,他从不会起跟母亲争权、跟母亲比谁更强大之类的念头,父兄则不然。

他渴望着父兄认同的同时又渴望成为他们,恨着活在他们的阴影之下,又对那光芒心向往之,最后甘心立于Thor的王座之下,可又做着自己登基为王的梦,复联1也不断强调“我是个王!”,雷2戴着锁链面对奥丁时也说“我打算统治他们,像你一样”,到了雷3他算比较看开了,可也难说是不是因为心愿得偿,真的取代奥丁在王座上坐了两年,得偿所愿后才发现原来统治的滋味也就这样,还不如看同人剧有趣(雾)

要是一直不让他得到,他可能还会不甘心的。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才会有恃无恐,就如雷2里Loki对他哥说的“我永远不会满足”,基妹的内心从来不是一潭静水,像火一样跃动燃烧又像风一样动荡变幻,很多时候他自己也看不清自己,自己都未必明白自己真的想要什么。

有人用霍格沃茨背景写AU,毫不意外把基妹放到斯莱特林,其实我想说,不仅斯莱特林适合他,格兰芬多也是他的本质好不好。

你能说他不勇敢吗?能说他不爱冒险?天性里没有好奇、疯狂、肆无忌惮、向外开拓的因子?雷2里锤哥说“没人能像Loki那样知道那么多的九界间的通道”,如果不是好奇心和探究欲极强,消息极其灵通,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驾驶小船飞越山缝(空间通道)前基妹的表情,分明是个危险与兴奋的表情,还略显狰狞,他在享受这种刀锋一线的快感。复联1中他展开对地球的报复时,有几个镜头也展现了他脸上杀戮的快感。

在战斗中,在黑暗中,在冒险中,在生死一线间,基妹畏缩过吗?没有,他乐于为之起舞,如同他哥哥战斗时偶会露出的那种原始野蛮的嗜血表情(回答“So be it”、被浩克打倒时那丝微笑),谁能说,他们兄弟的本性中没有好战残酷的一面?

Thor与美队是不同的,如果Bucky不是被洗脑控制,而是出自自我意志杀了那些人,必要时美队恐怕会亲手杀了他,但Thor就不会——他有一个王者的悲悯包容,以及牺牲精神,他同样有一个王者的独私淡漠,我原谅便是原谅,我说罩着你便是罩着你,你恶行累累又怎样?我说了算。

他们兄弟真的有那么多不同吗?

Loki可以眼都不眨地毁灭一个种族,真的全部源自于他内心的压抑与疯狂,与家庭的影响没一点关系?

还有那句被刷烂了的“我从来不想要王位,我只想和你平等!”被作为“比起权力基妹更缺爱,他就是个想引起注意的熊孩子”论点的依据,但仔细想一想,这句话的前半句,真的就是他的真心话?

那么多次强调自己是个王,强调为王是自己生来的权利,逼迫人群对他下跪,还YY自己登基为王,基妹真的一点不想要王位,不想满足内心的权利欲?

还有一种论点是“他在等一个王”,所以哥哥最后体现出了真正的王者风范和能力,他就心甘情愿立于王座之下了,我得说这想法真甜。等一个王是奥丁那样的,锻炼他,放逐他,等他觉醒等他明悟,再还给他力量。说真的,如果基妹雷1复联1的作死都是在“等一个王”,那……也太高估电影语言了吧。

他也许缺爱缺认同,但他远远不止于此,他是有野心的雄性动物,渴望证明自己锋利的爪牙。


以前我在某篇文里写过,Thor对待弟弟的方式就像对他自己,没有过分的关注与柔情抚慰,Loki毕竟是个战士(是的尽管他玩魔法他还是个战士,至少阿斯加德人的眼里他是),是阿萨神族的王子。他雷1里厉声叫Loki“know your place”,是因为他看不起Loki,不了解Loki的能力吗?那时候他傲慢,自我膨胀到连奥丁都看不起,相信这话他对其他人一样说过,并不只是Loki扫到了台风尾。

你看复联1里他听到弟弟说“我只记得一道阴影,活在你的伟大的阴影下”时还不敢置信,说“所以你毁坏我珍视的地球(大意是这样,原话记不清),来补偿你【臆想中】的轻慢?”臆想中——他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对弟弟有轻慢过!他觉得一切都很正常。

他该有多骄傲啊。


有意思的是,Loki在尊崇、渴望Thor力量的同时也轻视着他,认为他傲慢鲁莽,有勇无谋,自己动动手指就能把他玩得团团转,雷2里还说“所以你要让那个蠢货当王?”雷3里对他丝毫不设防,除了潜意识觉得他哥不会伤害他外,就没有一点轻视和自负的成分?觉得Thor能有什么诡计?

Thor尚且觉得自己并不凌驾于中庭人之上,自认高人一等是没有意识到统治真谛的表现,Loki几乎不把他们当人看。他毫不犹豫对亲生父亲下杀手,毁灭自己的种族,除了想借此证明他比Thor更有能耐外,恐怕也有抹掉这个污点的想法吧。他以自己的出身为耻。

雷3锤哥说萨卡星混乱不堪很适合你,Loki回你觉得我就这个档次?哪怕真的使诡计干掉宗师,统治一个星球,他也觉得那相对于他的层次来说,低了。

他又有多骄傲。

他们兄弟俩,真的有那么不同吗?


2.Loki更渴求的是“理解”,认同,还是正视和看重?

现在的主流观点是,雷3里锤哥终于成长了,学会放手给弟弟自由,尊重兄弟间不同的特点和长处,尊重弟弟的意愿,所以弟弟终于回家了,理解万岁!

一开始我也这么想,后来反复回味了一下前面几部电影和雷3,突然产生了一种怀疑:Loki最渴求的,真的是所谓“理解”??

这部分真的是一家之言,可能有我自己主观猜测的成分,权且一看吧,就当是提供一个新角度去解读兄弟关系,开拓思路也是挺好的(滚)


理解这个东西很有意思,人生而为人,也生而孤独,渴望被认同被肯定被懂得,然而这个道理并非适用于所有人。我的看法,可能有点偏颇,有两类人对理解的呼唤没有那么迫切,一是内心平衡稳定,自洽自足精神强大的人;二就是所谓的强者,自视甚高,带着侵略性与征服性的权力动物。

有个说法,渴望认同,寻求理解,这本身便是一种示弱的表现。引用某篇文章评论的话说,【女性天然对互助与共享十分重视,因此对基于理解与信任而形成的关系尤为看重,甚至解读为精神与灵魂之爱,但在不少男性眼中,互助结伴、媚俗从众则是孱弱可欺的表现,反而是特立独行、以我为纲、乾纲独断才能体现雄性气概,所谓理解与精神知己,对强大的雄性来说只适合作为孤独时的慰藉与调剂,一旦他有心有力去征服去游荡,那么内心深处他可能更希望自己是一匹野马一匹孤狼,也就只有具有猎物属性的异性才是他的眼中物。】

我记不清原话是否如此,但相差应该不会太远。

这里的观点略为偏颇,我觉得不仅限于女性或男性,具有经典男性思维特征的女性和具有经典女性思维特征的男性一样符合。

说回锤基与漫威世界,自诩强大的Thor渴求理解了吗?没有,他爱上Jane也不是因为她理解他(起码我真的看不出);美队曾渴求理解吗?没有,他只执着于坚持自己的信念,能够尽一份责任,有共同奋斗的伙伴就很满足;钢铁侠初期寻求理解和认同了吗?没有,曾寻求认同的是反派汉默,铁人中后期才竭力想寻求美队的理解,但那是解释自己行为的动机(复联2)和避免队伍的分裂(内战),与内心空虚而生发的自然渴求还不太一样。

是不是自身越完满强大的人,对“理解”带来的共情需求就越低?

这里荡开一句,铁人的情况还不同,不谈漫画里他远比电影中展现得更复杂的性格,单以电影而论,他也渴望父亲的“认同”,但给我的感觉更多是确认了父亲爱他,让父亲承认他的能力和成就,并为之骄傲就够了,和理不理解他这个人没什么关系。

黑寡妇和班纳倒是坦露过内心的痛苦彷徨与信念危机,彼此取暖,但不得不说,他们的精神中都有破绽,并不是极少有心灵漏洞的人。

Loki的心灵漏洞会更多吗?他曾经偏执、疯狂、破碎,但是奇怪地,我竟然没发现他执着于寻求“理解”,他只是执着于自我价值的实现,似乎他人认可他强大、有用,正眼看他(最好是仰视)就够了。

就连最懂他与最疼爱他的母后,也只是说“他活在你们的阴影下太久了,我教他魔法是想让他找到自己的阳光”(雷2删减片段),一样是价值的体现,与理解关系不大,认同也只是停留在表层——对存在意义与实力的认同。

事实上,Loki一直追求的不就是这种认同?最多再加上爱的认同。说得粗糙一点,大家觉得他比他哥更能干更配得上王位,然后他在乎的人说爱他,管你身世如何我们一样爱你,基妹的人生就圆满了(什么鬼)

他跟他哥关于统治的理念就相差甚远,他哥觉得权力让他变病态,基妹觉得他哥去了趟地球变软弱了,没见他们寻求理解和共识,似乎自然而然就达成了彼此妥协,他哥不追究他犯下的罪行,基妹后来也不再踩他哥的底线。

可以说爆米花电影拍得不够深入,但动不动就是一句简单的"I love you”、“你是我最伟大的作品”就能解开多年的心结,我忍不住怀疑,是不是我们反而想复杂了,本来最需要的也只是这么一句,其他的都是次要问题?

基妹对奥丁的偏心与隐瞒耿耿于怀了那么久,最后一句"I love you”就能完全释怀?看他与他哥同声念出悼词,似乎真心为父亲的死哀悼难过,但哀悼难过,与放下,与完全释怀,这并不是可以简单等同的概念啊。

有的父母一生都不理解孩子,也犯下过很难被彻底原谅的错误,而一旦人不在了,管他们生前是否是暴君性格、以爱为名造成多少伤害,都在死亡面前淡化退避,感情让位给了怀念。

是孩子突然学会宽容学会放下了吗?不,是【死亡】、【失去】比错误、伤害更重要,更深刻,像被重辣重咸麻痹的味觉不再能分辨出其他复杂的滋味。

你瞧,我们妥协得如此轻易。


让基妹回头的是所谓理解与尊重,还是经历了父亲死亡,哥哥也即将分道扬镳后对于失去的恐惧?这恐惧大过了一切曾经的误解、伤害、不平、不甘,使得他的心还在混沌中未曾分明,本能已牵引他回到哥哥身边,最初的位置。

说句实话,我不认为两兄弟此前不了解彼此,他们对互相的能力、脾气、秉性素来知晓,默契也很深,只是了解得还不够。哥哥低估了弟弟的权利欲与冷酷疯狂,弟弟看低了哥哥的智慧、心胸与成长,他们最终重新认识了彼此并达成和解,契机究竟是什么?

是共同的对失去的伤痛和反思吗?疼痛的刺激比一切都来得鲜明?


Thor说我曾以为我们会永远并肩战斗,但在最后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他不再把弟弟别在裤腰带上当一个附属品,想带到哪儿去就带到哪儿去。按Thor的理解,这是Loki一直想要的,可是Loki想要的,真的像叛逆期少年那样,是希望父兄对自己放手不管的自由?对自己独立人格的尊重?

我不这么想,在Loki做过的加冕为王的梦里,是否应有Frigga温柔的凝视,父亲自豪的眼光与“我为你骄傲”的认可,兄长的甘心臣服与陪伴在侧的辅佐。

并非权力不重要,然而让他还保有一颗炽热的追求权欲、征服开拓的心,让他还作为Loki而完整健全,让他对世间的一切还充满兴味并享受恶作剧的快乐,让他能生机勃勃不至于灵魂无所归依的,恰恰是那些他以为自己可以舍弃、曾拼命挣脱的东西。



tbc


评论(19)

热度(62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