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文写作另类小感想

仅供意会,部分可以参考,不要模仿,特别是初涉的写作者。

因为真的比较……另类,部分观点也不太ZZ正确。


1.细读完所有原著内容再写同人,能做到固然好,做不到也并不要命。你需要重视的是准确抓取人物性格的能力。

抓取,不等于断章取义,不等于只取一个性格截面,或刻意强化人物的某个特点而弱化其他部分,而是在有限的内容中得出一个大略的人物形象。客观,公正,不带立场。

不够清晰也没事,写着写着他/她会自然清晰起来。

——因此虽说不必读完全部内容,但只读几个章节,或只看同人还是尽量不要,除非那几篇同人本身把握得非常准。

举个栗子,漫威那种多世界多头齐下的“原著”我估计全部看完的很少,电影版与漫画版的人物性格差异也很大,作者完全可以按照自己掌握的内容理解人物写出来。(要是只看过一部半部电影就动笔那当我没说……)


2.第一条可以去shi了,同人圈里心有多大梦有多大,看个人物性格分析也能写文,而且未必OOC,说不定比许多反复读过原著的给人感觉更正(当然在具体语句习惯上可能风格不合),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

说到底文的质量取决于你本人的水平,这个水平包括阅历,见识,认知能力,知识储量,情商等等,理解能力不到位,或PP坐的位置偏了,再反复看也没用。

请注意是文的质量,不是人物的质量。人物的质量关联着更多,网上有个分析(忘了是哪篇)提到“如果你很恶毒或俗气,在你笔下是掩饰不了的”,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心胸狭窄者可能写不出胸怀广阔如海的人物,蝇营狗苟斤斤计较者写不好真正的君子之交——

这只是可能,而不是必然。

这只是增加了写作难度而已,高明的作者,就在于能塑造出传神的、与自己性格三观完全南辕北辙的人物。


关键点还是在于阅历与观察力,你自己不是那样的人,没关系,你要了解那样的人是什么样的,这件事他可能会怎么看怎么想,你要能做到一个初步的模拟。

如果你发现你读不懂他,那你就尽量不要勉强去写,除非你用高超的技巧巧妙避开深层塑造,而只是树立起一个形似神不似的模子。

为什么很多人写不好孩子,或者只能用成人的思路来勉强写一个早熟的孩子,因为真正的孩子会有的想法,他们早就忘了。


是不是很奇怪,以上好像是原创人物的重点,同人无非照猫画虎,只在于捕捉的角度和深度不同而已,真的也需要在意那么多吗?

当然了。

原著人物的性格并不是孤立的、独一的,大千世界里,随处能找到许多跟他们性格相似,或部分性格相近的人。花满楼性格够鲜明吧,现实里一样有积极乐观面对困境,还能把温暖传递给他人的人,只不过花满楼是这种类型中的“极端人物”——他能承受并淡然面对的痛苦比常人更多,他的心胸更宽更广,常人无法忍受的绝境依然击不倒他而已。

除非你要塑造一个无逻辑无动机的疯子,不然在生活中处处有对照,哪怕是疯子和几乎不可能遇见的极端人物,他们也必然提炼于现实生活,只是将某些部分尖锐化夸张化了而已。

同人脱不开这个圈子,你笔下的人物,其实也是你提炼了那个人物的性格并在生活中给他找到一个近似的模板,然后动笔开写——那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是你自己的人物了。


3.以上其实全是废话,在这方面技巧能起到的作用并不大——你要是技巧高明到能塑造好一个完全不理解的人物(哪怕只是表面),那你胸中自有丘壑自成一派,也没必要轻率改变风格观念了——还是看你本人的水平、水平、水平。

多看几篇好文多写几篇练笔都未必能快速提升这个水平,这是长期艰苦的工作,也在于悟性和缘分。

坚持阅读,坚持开拓眼界,坚持学习,同时广泛而深入地观察这个世界,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没有捷径。

有意思的是,有时候你也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水平和眼界在提高,很多长文坑了不是作者没恒心写完,是完美主义发作,忍受不了文章前期的幼稚和混乱。


4.第3部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废话,如果你不在乎什么情怀理想,自身提升,只在乎文能不能火,那只有一句劝告:找热圈,勤更新。

文能达到及格线往上,达到流水线产品的水平,其他的交给勤更新就都能解决。如果解决不了,请加倍勤更新。

别以为这很容易,对我来说,勤更新才是宇宙间第一难题(滚)


5.谈谈避免OOC?得了吧,基本没用。

有一位深受同人人物OOC所苦的同仁(不知道最早是谁)说出了一句名言: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至少要是哈姆雷特,不能是哈利波特!

哈姆雷特鼻子有点歪,哈姆雷特脸大了一圈,哈姆雷特多戴了个帽子,可能还有作者看不出明显的不同,但当他真的变形成了哈利波特,会有作者感受不到吗?

除了真.小学生作者,我认为没有。


这部分作者要么是笔力不到,但就是想写故事满足YY,OOC不OOC的他们不管;要么是本来就OOC得很开心,我就是想写套着原著名字的人物,我不想也懒得管人物本身性格如何,反正OOC又不犯法,我开心了爽了就好。

第二类作者的读者,追逐的也不是原汁原味的人物,是故事本身与这个二次塑造的新人物,简而言之,他们也没这个匡正的需求。

说真的,大家没那么傻,都在揣着明白装糊涂。指责作者OOC,事实往往是要么作者做不到,要么他就不太想做。

说同人文会误导读者的理解这也够不上,忠实的读者自然会去读原著,顶多是OOC得多了可能破坏圈子风气,导致成熟理性的粉丝淡圈而已。

个人认为大部分作者的觉悟并没上升到以圈子兴荣为己任,也没这个必要。有这种责任感当然好,比如很多贴吧吧主、论坛版主甚至专门出台规定来禁止过分OOC,但一来容易引起纷争,二来评判OOC并没有清晰明确的硬性标准,很多时候难以执行。

开心就好。明眼人自有论断。


6.不要不爱你想写的人物,也不要太爱。

不爱不必说,写作动力就欠缺,虽说未必写不好,但一是很难坚持,二是通常在深挖人物与为他塑造情景(许多文开坑就是为了某个或某几个心爱的构想情景)方面,你激动不起来,感动不了自己,于是也感动不了读者。

太爱人物则很容易导致拖着镣铐写文,打个比方,你心中叶修就是神就是king,那你写他被侮辱被损害的场面很可能下不了笔,哪怕确实情节需要顺理成章。

或者你爱的这个人物本身毒辣而残忍,但你不忍让他坏事做尽骂名背尽,于是你黑了其他配角,甚至染黑了整个世界,给他的恶行找借口找理由,成功塑造出了一朵黑莲花。

拜托,谁还会去你文里审判他啊,审判早在读完原著时就已经尘埃落定,你不过是不服终审判决还想搅屎棍而已。

在你开写的时候,再喜欢的人物也要为笔下的一整个世界服务,他在你心中地位再高,在你自己塑造的这个世界里,他就只是一个人物,而你才是这里唯一也是永恒的国王。你有责任保障你的世界按秩序运转。

这也是联文很难出精品的原因,两个人再默契再好商量,终不及一个人的乾纲独断思路连贯。


7.注意节奏,不要过分沉浸于自己的世界

要时刻记得,故事是写给别人看的(硬盘文当我没说),你要保证至少大多数人跟得上、看得懂,能与你保持良好的共鸣共振。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这文都是失败的,它就毁于文章中段的节奏。之所以有人还能喜欢,能坚持到结尾,是因为人物还有肉(……)作为一个故事,它并没有讲好。

不用我再举例子证明失败的节奏会给故事性带来怎样的破坏,个人建议,不管你怎样喜欢自由,喜欢由人物拖着故事走,在动笔之前列一个大纲是很有必要的。

列大纲不是要束缚思路,是在你想要偏离时及时把你拉回主线,并砍掉会影响阅读观感的枝枝蔓蔓,挤掉不必要的水分。

如果你自己的脑子都是一团混沌,不要指望你的人物能把你带出迷障——不是说你就会卡在这里,是临时的、零乱的、琐碎的思路会对你的整体行文造成巨大破坏,或头重脚轻,或某个部分严重赘余,或前后冲突,我就尝到不少这种苦果。

另外,完美主义真的是影响写文速度的一大毒瘤,写多了你会发现,你字斟句酌地写,跟你一气呵成地写,出来的文章质量差别并不大,真的。


8.如果可以,保持悲悯与敬畏

不要小看悲悯这个词,如果毫无怜悯,你就很难对人物产生同情心与同理心,做不到深层理解。手术刀一般精准的剖析,不仅来自于敏锐的观察力,也来自于反复多角度的代入,不仅代入分析的人物,也代入与他接触的种种,共情共感,你才能更深入广泛地了解这个世界,让你笔下的场景更有现实性。

懂得为美好的逝去扼腕叹息,才更懂得捕捉美好,传递出珍惜的心情,让情感流动在笔触间——为什么有的文从情节到文笔都很精巧,就是欠缺生命力,很难让人印象深刻,因为作者注入的情感不够。

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越是了解到世界的广袤,胸怀博大的人,往往越能怜惜弱小,宽容庸俗,淡看仇恨,也就能以一种相对客观的立场去体察入微,洞悉生活的各个侧切面。

还有些文明显有很大瑕疵,语句也有毛病,甚至有难以忍受的硬伤,但它就是能打动你,让你看下去——你能从中感受到生命力的流动,感受到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东西。

但要格外注意一点,的确文章往往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但有时自我感动先行也会造成脱节的后果。一旦你的文字不够传神,你的感染力与真实性达不到能把读者拖入情景气氛中的程度,那你自顾自感动,读者可能内心毫无波动,还有些想笑。

这时候就需要敬畏了,在你自信驾驭着笔下的世界的同时,时刻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量力而行,不求全也不自欺,慢慢地讲好一个故事。

说来说去还是水平问题(……)。


好文与普通文的区别,往往就是好文真实而生动,在逻辑,脉络,细节上很多时候能给人一种毛茸茸的现实感,越贴近生活,越能予人以共鸣,折射出世界的一角。

当然不是说写文就要四平八稳,生活比小说离奇无序得多了(……)。稍扯远一点,这是行文技巧的方面,文似看山不喜平,细节要贴近于生活,情节还要服务于读者。


话题拉回来,悲悯与敬畏,很难从道理上说服这是好文的必需品,而悲悯不等于感情用事写文,敬畏也不等于行文谨慎,这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非要说的话,它能提升的是文的“境界”。

可能很多人认为,同人文还上升不到境界的层面,好看就够了,甚至有人觉得,同人BE都完全没必要,本来就是弥补遗憾才写的,非要折磨读者是闲得没事干。

我个人觉得,在水平足够的前提下,你赋予文章什么,读者就能感受到什么。可能你想传达出七分的意蕴,但由于表达或行文节奏的问题,读者只感受到了三分,但无论如何是能够隐隐感觉到的。

你以心血赋予文章深度,读者也不会把它当快餐文来看。

只要是小说,是故事,都符合这个规律,不在于是不是同人。心有多大,不一定梦就能实现,但你若本来就没这个心,你的世界永远只会是那么小。


别把大作家想得那么遥远,他们动笔的时候,也未必能想到自己写的是世界名著呀。

也别小看同人,所谓的四大名著除了红楼梦,哪个不是同人(……)



以前就断断续续写过这篇的一些片段,如今整理出来并补齐,与入圈的众位写作者共勉。

对了。

不更新,一切都是虚的。


……呃,我先走了。


评论(38)

热度(42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