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他的世界(2.5)

      1.5

 

      “我开始想醒过来了。”方锐喃喃道,“一定是我睡觉的姿势不对,泥马太恐怖了,梦到后面都会向噩梦转变吗?”
      没人回答他,大家的脸色都不太好。
      “没准醒过来以后,我们一个一个都在脸滚键盘,在电脑跟前睡得口水直流。”李轩说。
      “那也比现在强,这特么都赶得上穿越的感觉了。”黄少天说,他走远了几步,似乎不想再盯着尸体的脸。
      在游戏里把某人打得尸横就地是一回事,亲眼目睹这一幕在现实——故事里的现实发生又是另一回事,即使两个魏琛并不相干,那种别扭之感一时也挥不去,明眼人都看出他心情欠佳。


      【一如往常,小城里的人们不关心巷子里的事儿,不关心像这样孤独的旅人的死亡,也许早上拉着驴车从这条巷子经过的车夫会骂两句吧,谁知道呢?他们关心的范围通常不超出自己的屋檐,城外的村庄,无数村庄所在的广阔的大陆,大陆以外的远方,他们从不关注,像谁也看不见谁的明天一样。
      而远方却有一双眼睛,遥望着这个平凡无奇的小城的方向。

 

      “他……走了吗?”短短的一刻仿佛掠过无数的晨昏,一个人在身后问道。
      “是的。”喻文州说。】

 

      光影在他们周身更替,流动,漂移,景物的虚化幻灭与极速再组合带来失重般的眩晕感,雪夜的寒巷,死者,灰猫,在眼前如同潮水一般退去,取而代之的是海边高高的山岩。有人惊叫了一声,视角猛然拔高并刹那开阔的感觉并不容易适应。
      时间点依旧是夜晚,无星无月,四面回荡着汹涌不息的涛声。此时的海与美丽无关,比较接近它原始的面目,如同暴风雨来临的天空,无时无刻不在暴怒动荡,翻滚不休的浩大灰色中一明一灭的烟蓝。
      “我们这是飞越了半个大陆?”苏沐橙小声问。

      “说不定是一整个。”
      “就这个切换地图法,一会晕车了吧。”张佳乐揉着太阳穴,不太舒服的样子,“这故事谁写的?千万别玩啥技巧频繁切视角,不然我们就完了。”

 

      “喂喂,主角出场了,你们没有人要发表意见吗?”黄少天说,看上去已经调整好了情绪。
      “这就要问你了。”王杰希说着,目视前方。
      大家顺他的视线望去,悬崖的尽头立着两个人,没有并肩,一个比另一个靠后些,从他们发梢衣角飘动的幅度也可见出风势之大。那迎在风里的背影廓线,肩头,手攥成拳凸起的外弧,都像极了某个他们熟悉的人。
      “用不着猜,往下看看写他说话的段落有多长,是不是少天心里基本就有谱了。”叶修说。
      黄少天思索着自己一拳能不能把这家伙揍下海去。

 

      【一段为时不短的沉默。他们一前一后站着,面朝悬崖下黑色的波涛翻滚的大海。这里的海脾气不像蓝雨的海,总不吝于展现粗恶暴躁的一面,山一样高的巨浪层层掀起,围剿岩壁上兀立的巉岩,挟带着浑浊泡沫的激流无止尽地冲刷上来,又落下去。
      “你就说‘是的’?”那个人说。
      他的声音沙哑,在海浪声中几乎听不清,却像含了一柄锋利的剑。
      “你不说些什么?你没有话要说了?收留你的人死了,你就说个‘是的’?”

 

      “这不是际遇,这是选择。”喻文州说,“选择了一种命运,就要承担一种结果,每个去到人世间的族人都不例外,不独他一个人。”
      他冷静得近乎冷漠了。
      “如果预言成真,你我将来或许都逃不过那个结局。”】

 

      “矮油,”方锐啧啧连声,“冷漠版的喻文州。”
      “我脑补出了五十万字的恩怨情仇,包含三角恋、因爱生恨、求而不得、为爱走他乡等种种狗血……”
      “住脑谢谢。”
      “喻文州会对魏……对别人的死亡这么冷静吗?”
      这问题问的,太实在也太扎心,黄少天瞪过去一眼。


      惨遭围观的喻文州倒没说什么,他望着那两个人,若有所思地屈起指节,碰了一下胸口的位置。
      “怎么了?”叶修暂停念书。
      “你继续读,我想确定一件事情。”喻文州示意。

 

      【黄少天不说话了(黄少天自己耸了耸肩,苏沐橙说:“果然!”),与其说他是在发火,不如说是发泄,他自己也很清楚。
      胸腔中淤积的一团火焰无处可去,于是烧向身边这个最了解他的人。(“为什么有种羞耻感?”叶修插了一句。“闭嘴。”黄少天说。)
      【“少天,”喻文州说,“我还记得我刚来蓝雨时,有好几个孩子,一旦心情不好就喜欢独自跑来这里,对着大海砸石子,说话给传音螺听,再把传音螺扔进海里。有一回我在这,远远看见你来了,就躲在石头后面。”
      “……我早看见你了,那时候。”黄少天说。
      “是啊,我也知道。”喻文州笑笑,“那时我跟大家还说不上熟嘛,又对自己的身份比较敏感,后来才明白过来,最在意这件事的,一直都是我自己。”
      十年间,奔流不尽的海水带走过多少传音螺里的少年心事,早已数不清楚。风里断断续续传来挽歌的声音,那是年轻的塞壬在歌唱远行不归的水手,对陆地出海的人来说,这歌声是诅咒,是死亡的引诱,但海洋的子民视之为心灵的慰藉。当他们离开故乡,在尘世的荒野漂泊,灵魂游荡在幽森的冥路水道上的时候,依然能听见她们温柔的嗓音在轻颤。

 

      “你知道吗?很久以前,我也害怕塞壬的歌声。”喻文州说。】

 

      “你真是一个有故事的男同学。”叶修评价道。
      “这作者太抒情了吧,什么时间进正题啊?老子睡前喝了水,这会想上厕所,话说梦里尿急该怎么办?”
      “憋着。”韩文清冷冷道。
      “气氛都被你们毁完了啦。”苏沐橙不满。

 

      【黄少天忽然两步迈到了他身侧。
      “魏老大是最后一个,没有人还滞留在大陆上吧?嘉世?微草?霸图?于锋那小子不去说他,曾签过契约的王国就那几个,也过期限了,我们没有人非要往那边去了吧?小卢再吵吵,你就关他禁闭。”他说,“不管形势怎么变,哪怕预言实现,大家总是会在一起。”
      “是这样吗?”他问着喻文州。

 

      喻文州没有回答,他凝望着大海,就好像他还是个少年时常做的那样。
      只不过从前是等待一艘船。
      海天相接处没有一线蓝,分布着混沌不清的色块与流动的阴云,十年前,他们的船只遇上风暴时,也是这样的天气。
      “给我一艘船,”他最终说,迎着黄少天不可置信的目光,“我要去岸上一趟。”
      “你——”
      “是去,不是回。”喻文州平静地说,“等待解决不了一切,有些事需要有个交代,我也需要一个正式的道别。”

 

      黄少天说不出话,算起来,他今天反常的沉默已经有好几次了,言语无法准确传达心情的郁闷也比任何一次都深。
      “原来你都记得。”最后,他憋出一句话。
      “是啊,我都记得。”喻文州说。】

 

      众人还在等叶修往下念,他虚扣了下书,说道:“第一小节结束了。”
      “信息量略大啊。”张佳乐呼出口气,浮想联翩。
      “你怎么越看越像一个反派?”王杰希对黄少天说。
      “我是预定主角还根本没出场呢!”叶修说。
      几个人后知后觉地去看喻文州的反应,却见他连眼睛都闭上了。

 

      “我这里有一股情绪,应该不是我自己的,至少不全是。”他斟酌着说,“不知道是不是故事里的这个我,他的心情传过来了。”
      “还有这种操作?”
      大家头一回听闻这事,纷纷用看稀奇动物的眼神来回打量两个人。
      “你分得出来?”
      “自发性产生的情绪,与这个多少还是有区别,或者说我是从逻辑上感到违和,不该这么强的。”喻文州说,“叶修之所以没有感觉,可能是还没轮到他的情节,也可能是那个他的情绪不够强烈。”
      “传给你的是什么情绪?”叶修突然问。
      喻文州脸上像有个顿号卡了一下。
      “……悲伤。”他说。

 

      tbc

——————————

还是把tag都换成“[叶all]他的世界”了,听你们的~

唉,以后要多打两个框三个字母一个字,好累啊

 

评论(51)

热度(4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