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3)

      3

 

      分组探路的其他几个人原本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张佳乐这么一解释,顿时心有戚戚。

      设身处地想一想,假如自己突然被扔在那种地方,无光无声,狭窄密闭,跟被活活钉在棺材里一样,还看不到半点获救的希望,时间一长,就算不疯掉,恐怕也离崩溃不远了。
      唐昊算是运气不错,他还有体力折腾的时候,恰好被搜索附近的叶修和张佳乐听见动静。另一方面,他也算倒霉,别人的手机都在身上,至不济还能自己照点亮,他偏偏没带手机,极度的恐慌下,胳膊上被蛇咬了都不知道,还是叶修把他拉上来后给他处理的伤。
      按理说山洞这么安静,声音该能传出很远,可曲折弯道太多,唐昊所在的岔道离中央石洞比黄少天那边还远,没人听见他的呼救。唐昊大吼大叫了很久,到后来喉咙哑到发不出声,叶修和张佳乐走近时,听到运动鞋踹石壁的闷响,拳头的击打声,夹杂着细微的啜泣,赶紧绕过去查看,才把人救上来。
      两人也是心有余悸,再拖上几个钟头,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大家休息一下,小周去拿点吃的过来,这个水潭里的水没问题,可以喝。”叶修把一个空的矿泉水瓶扔给黄少天,后者表示自己有,又给他扔了回去,“半个小时后,所有人准备出发探路,还是跟之前一样,两两一组,自由组合,我和唐昊留守。”
      喻文州知道他在担心什么,万一再有唐昊那样的情况,多耽搁一会,或许就是人命关天的事,因此甚至不能等到所有人体力恢复。他建议道:“少天先跟着我,你没探过路,碰到记号可能也不会认,走到岔道上是浪费时间。”
      黄少天点了点头。
      “不,走过的路也要再走一遍。”肖时钦语气沉重,“目前为止,我们没人能说清自己是怎么突然过来的,如果在这之后,那些岔道上又出现了新的人,他们不一定能找到这里,可能会被困死在中间。”
      “你说得对,这是一种可能。”喻文州苦笑。
      “其实也不用每条岔路都重走,在路口多喊几声,听见了应该会回应吧?”张佳乐提议。
      “那要是有人还没醒过来呢?”
      “这……”
      “万一再有蛇什么的被惊醒了呢?”
      “你别乌鸦嘴好不好!”

 

      “一条一条反复找的话,会耗费大量体力,找人的效率也低。”喻文州说,“大喊也不是办法,别人不一定听得见。我觉得不如两人一组,遇到曾经走过的岔道就分散开,一个人独自搜索,遇到没走过的岔道再两人一起。不过,还是要注意记路。”
      “就这样吧,”叶修拍板,“三小时啊!记好,无论有没有新的发现,撞到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三个小时内必须往回走,六个小时后如果你们还没回来,另一个二人组会出发去找你们。每个拐弯处都做上标记,走完了把岔路分布画下来,别弄错了,以后文州和小肖负责汇总,画一张尽可能详细的路线图。”
      “符号的意思都没忘吧?遇上新的死路,所有的岔道都走不通的,就用刀在路口拐角刻一个上弯勾,路太长或者岔路太多,来不及探完的,就刻一个下弯勾,已经走到头的岔路也刻上弯勾。每一条岔路的支路也这样处理,千万别搞混了或者忘记了,另外,自己一定要记清回来的路。”叶修强调着,直到所有人都点了点头,才收回目光。
      喻文州碰了碰黄少天,递给他一把折叠刀,黄少天默不作声地接过来。
      “每个小组都携带一支强力手电,但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我们的电池和备用电源有限,需要照明时尽量用手机。”叶修说。
      众人都没有异议,李轩左右看看,忍不住说:“我们现在是九个人吧?你和唐昊留守,剩下的人里得有一个人自己走?”
      自己走……在场没有特别胆小的,但在这种环境下要摸黑独行,大多数人还是背上一寒。

 

      “唐昊不能自己待着?”
      “嘘。”
      谁也没有留意,唐昊的手松开了叶修的衣服,他慢慢抬起头,用哑得不成样子的声音说:“我不留守。”
      “你休息吧!”
      “没事!”
      “刚才说着玩的!路都走过了,一个人也不要紧。”
      众人七嘴八舌。
      手边递过来一个灌满水的矿泉水瓶,叶修接过递给唐昊,对方一仰脖灌了下去,喉头滚动,大口大口地吞咽着。
      把一瓶水喝光,唐昊自己走到水潭边,对那些白骨看也不看,又灌满了一瓶水,从顶门上直接浇了下去。他像条湿透的狼那样耸起背,甩得水珠四溅,再抬起头,看起来完全正常了。
      “谢谢。”他对第一个递水的喻文州说,没有看叶修。

 

      叶修笑了笑:“你确定你可以?”
      唐昊罕见地没有呛声,面对这样的质疑,他只是平板地说:“已经调整好了,没问题。”
      “你没问题,我有问题。”叶修说,“你之前耗的体力太大了,这一会完全不够你恢复的,这一轮你先留守,手电可以使用。小周,这回你跟我一组,你们走得最远。”
      他的口气不容置喙,唐昊豁然扭头,愤怒地瞪着他,然而和叶修的目光一接,他眼里的火星很快散了,又把头别过去。
      他知道叶修刚才为什么打算留下来。

 

      “不是我说哈,想让脑袋清醒一下有很多办法,你……”方锐同情地看着唐昊,“你不冷吗?”
      “……”
    

      周泽楷悄无声息地回来时,众人中间流淌着一种诡异的沉默。
      唐昊把队服外套脱了下来,泄愤般狠狠擦着头发,叶修和喻文州、肖时钦坐在一起,小声说着话。方锐捡起一根大腿骨去戳李轩,被黄少天意外严肃地瞪了一眼。张佳乐双手环胸站在水边,神色有些忧郁。
      好几个人都忍不住去看他,因为他身上披着的是百花的队服。

 

      “尼玛,啤酒饮料矿泉水!”李轩对周泽楷带回的饮品种类之丰富表示了惊讶。
      “花生瓜子八宝粥!”黄少天给他续上。
      “让一下让一下啊!”叶修痛快地加了个横批。
      众人都笑,想着心事的也被肚子的咕咕叫声扯过去。


      带回来的食物有面包、饼干、火腿肠、牛肉干什么的,看起来就是普通的旅行食物,每个人拿到手的分量远不够平时一顿吃的,但大家都没说什么,匆匆咀嚼咽下。叶修注意到不止一个人疑虑的眼神落在食物上,仿佛在掂量它们从哪冒出来,是不是有人带着火车车厢一起穿了。
      “我知道大家心里都有很多疑惑,这么说吧,我知道的比你们多点,但也多不了多少。”叶修摸了根烟叼上,没有点着,“先集中精力找人救人,等到晚上,哦,少天说外面还有光,那就按文州手机上的时间为准,14点27分,大家把时间都调一下,原先显示的日期和时间自己记下来。”
      有手机的都低头调手机,没手机的探头去窥屏,算起来,九个人一共有七个手机,唐昊是悲催的没有随身携带,叶修则是干脆就没有。
      对于他这一点熟人都已习惯,懒得吐槽什么了。
      “到晚上我们开个会,把各自的情报都说下,我们来做个战况分析。”叶修一本正经地说。
      喻文州笑,他见不少人眼里也有相似的笑意,这时候想起荣耀,就像隔着雨帘看自家窗上暖黄灯光,有些遥远,又莫名温暖。
      仿佛一根细而坚韧的线把每个人连结在了一起。

 

     黄少天跟着喻文州走到石洞的边缘,途中他尽量直视前方,经过那些白骨累累的区域时,喻文州体贴地把手机调成了手电筒模式,微微侧身给他照着,又小心不让光柱往下面打。
      尽管似乎不再是那个与他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六年的好友,这份细致的体贴倒是一点没变。
      喻文州先走到之前两个人和方锐出来的洞口处,示意黄少天刻记号。
      “你确定这里面都是死路?”
      “对。”
      黄少天不再多说,打开折叠刀,在石壁上深深刻了一个上弯勾。
      “既然已经找到了你,这么短的时间内,又有人的可能性不大,保险起见,还是再进去搜索一遍。”喻文州说,“这里面的岔路比较简单,只有一左一右两条,左边那条有一个分支,也不长。咱俩一人进去一条,出来会合以后,再去第二个洞里看看。”
      他指指二十米外另一个嵌在石壁上的洞口。

 

     第一批聚在石洞中心的七个人,在十几个小时内,已经分头把周围的地形粗略察看过一遍,很遗憾,没有找到通向外界的出口,而是在岩壁上又发现了五个山洞。其中一个走进去七八米就到底了,另外四个洞都是这次搜寻的目标。
      叶修和周泽楷进入的是最大的一个洞,也就是肖时钦说“最像有出路”的那条通道。这个洞可不需要弯腰穿行,高度足以让一个成年人站直了再伸高手臂,宽度也能容两个人并肩而行。洞口疏落的黑影摇摇晃晃,像蔓生植物垂下细长的枝条。
      “我左你右。”叶修说。
      周泽楷低低嗯了一声,站到右边,摸着石壁开始往前走。叶修则贴着左边的石壁前进,这样无论哪边有岔路,都能第一时间发现。
      “地面不平就按亮手机,遇到弯道也按一下。”叶修叮嘱。
      “嗯。”
      “觉得太静了就跟我说话。”
      “嗯。”

 

      这条路还没有被探过,只是用回声探测法判断可能很长,两个人走的小心翼翼,一只脚踩实了才敢迈另一只脚,手不离石壁,刺骨的寒气沁上来,久了全身都发僵发冷。叶修不时伸伸胳膊跺跺脚,再提醒周泽楷活动身体。
      若是在平常,即使闭着眼睛,摸着墙走路对两个人也不是难事,更不会半天才走出这么点距离。周泽楷感到叶修的速度逐渐加快,步子越来越大,两个人本来是在一条水平线上走的,叶修很快就越到前面去了,连脚步声都快听不到了。
      最深的黑暗里好像只剩他一个人。
      “前辈……”他叫了一声,又加大音量,“前辈。”


      “小周啊,不好意思,走太快了。”叶修的声音传来,停住步子等他靠近,手指在石壁上轻轻敲着,“我们得适当提一下速度,时间不等人,这条路又最长。”
      “前辈……别害怕。”过了一会儿,周泽楷小声说。
      叶修失笑,正想说什么,周泽楷又说:“别担心,会没事的。”他组织着语言,“如果,苏沐橙前辈也来的话。”

 

      叶修沉默片刻,在黑暗里笑了笑。不知为什么,周泽楷好像能看见这个笑容。
      “你说的对,我会注意调整自己。”他说,“真想抽根烟啊……”
      “打火机,还有几个。”
      “那是要留到关键时刻用的。”叶修的语气轻快了点,“假如我的推测没错,沐橙和云秀应该都不会在这里,等会看一看,我们是不是正好能找到十二个人。”
      “前辈?”
      “我是唯一一个知道‘我们’是怎么来的人啊。”叶修说,“以后会告诉你的,走吧。”

 

 

tbc

 

评论(55)

热度(9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