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国家队角色小印象(新增肖时钦)

——————

之所以叫小印象,不扯什么分析什么理解,一是全出于【个人】看书时的揣摩,带有【个人】色彩;二是也不打算把原文掰碎了去引用佐证,有太多严谨敏锐的大手早已做过分析,我是想到了,就提几句,手懒了就不写;三来,这篇真的非常非常短,只是个“小印象”,更像是我自己脑海中的人物资料卡……

长短全凭心情,不等于爱的深浅,顺序按队服号码。

以后想到可能会增补,想不到……就搁着呗。


此前看到有人说,最害怕作者写人物分析,一旦和心中预想的有差距,本来萌的文可能就看不下去了。

于是亲们如果爱我也可以不看,如果看到差距特大的就忘记吧(你还能更怂一点吗....)


叶修:


当朋友当同事当队长当对手都会棒棒棒,当爱人会很辛苦很可怕?或者无法想象叶神会全心投入一段恋情?不不不,才不是这样。

他真恋爱了,大概也就是日常,家常,平常,你看他抽烟抽得凶了,过去说两句,他跟你讨价还价嬉皮笑脸两句,或者掐了或者求把这根抽完,或者转去厨房阳台哪里抽。

你饿了打发他出去买菜或买饭,他摸出根烟叼着然后就去了,回来了你炒菜,他可能会打个下手,也可能他也会几样菜,平平淡淡。

他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对自己怎么随便怎么来,但未必就不会照顾另一半,也未必是十指不沾阳春水连家务都不做一回的人,他能想到过年了陪苏沐橙逛街购物买衣服,他也能想到在你往锅里倒鸡蛋时把番茄切好。

当然你把菜炒太咸了他没准会嘲笑两句。

还有,他对你表白(或者你对他表白)的时候,一定是紧张的。


叶修是个很广袤也很纯粹的人,你把他想得多复杂,他就有多复杂,你把他想得多简单,他也有多简单。

他是冷静,相比常人情绪不外露,有时口是心非,但他也坦荡自然,能说的就说,认为是什么就说什么,该吐槽就吐槽,该批评就批评,该建议的也中肯提出。

他也会吐血,会泪流满面,会郁闷会抗议会大叫,偶尔也会脱线短路,被包子囧得差点含笑九泉,被陈果的面膜脸吓得猛按键盘。他也曾轻狂任性过。

他关心家人关心朋友,照顾队友照顾后辈,尊重对手尊重比赛,坚持自我坚持理想,他身上体现出的是真正严格良好的教养,成熟理性的人格,洒脱轻盈的处世与处己观,与炽热自由的灵魂。

他是嘲讽,但他也是一位……绅士。这个有点违和的词用在这里。

他骨子里自有他的风度翩翩。


此外,他就是个正常人,正常的二十来岁生气勃勃的年轻人,只是非同一般的优秀,而已。


喻文州:


为什么总想到心机深重笑里藏刀上面?同人衍生一下,写得好也会很有爱,但原著里,说他胸有城府绵里藏针可能不假,洞悉力强、心思缜密擅长揣测人心也不错,但说他面面俱到滴水不漏活像政客……这也太看得起喻文州了。

分明是个温柔明朗的人啊。聪明,但也没那么复杂。

他的确稳重冷静,那是因为他就这么个性格,没装也没压抑自己。有人喜欢把情绪表露在外,喜怒哀乐都摆在脸上,有人就没这个习惯,是情绪内敛型。

他也有些小狡黠小顽皮,会玩着笔筒看黄少天怎么掩饰最后暴露(私觉得那里喻队玩的有点开心),会耐心和叶修说着废话,会在季后赛里说roll点就roll点,会在记者会上开玩笑,会说今儿的姑娘相当暴力啊。

也会锋芒毕露,直指一群记者是胡说八道,偏偏有理有据,不温不火,一巴掌反拍回去却让人有苦说不出。

有人认为他的很多话都别有深意,心脏腹黑什么的,其实喻文州跟叶修有一点很像,那就是很多时候相当坦率诚恳,他说的话,就只是实话而已。或者那就是当时该说的话,比如那句“谢谢前辈指教”。

他给人的一点距离感,不是人们对心机深沉的人本能的顾忌,而是一来他是个偏沉静的性格,有点闹不起来,二来他确实足够聪明敏锐,很多时候情绪也不外露,在这样的人面前忍不住想多,忍不住产生压力……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

把喻文州想太复杂,就同把叶修想太复杂一样没必要。


周泽楷:


话少,但不是语言障碍,也不是排斥交流。心如明镜,分寸自知。

有人天生就是沉默寡言,也有人天生就是腼腆的性格,这不代表他们孤立自我或对人际关系淡漠,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社交方式。

个人感觉小周智商情商双Q都很高,且是内心强大坚定的人,不会被轻易动摇。他面对记者啊主持人啊的调侃,很多回答是模棱两可无重点的,好像显示出随和与无主见……

然而单凭“明星了这么多年,他居然还是这么个性情”,这就是一个自我意志很强的人,像一棵树,安静沉默,岿然不移。

遍观全书,他可能有时说的话让人泪流满面,但从未说出一句不该说的话,也从未拎不清形势,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事,做什么应对,他一清二楚。

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可能会有些闷,但是不会觉得不舒服。

我觉得他有一个温柔而饱满的内心世界。


王杰希:


有星星牌珠玉在前,就不献丑多说了。

全职高手中的许多人物有一个特点,他们在贴近现实的同时,比起真正的、普通生活中常遇到的人,还是更加鲜明和有特点一些。譬如韩文清的威慑光环,譬如黄少天的话痨,这样的人,并不是随处都能碰见的。

王杰希这个人,活得自由而绚烂,包括他为配合队伍而封印魔术师打法,那同样是他的选择而不是他的牺牲。他觉得该如此,乐意如此,所以就如此,会不习惯会不舒服,那就克服。

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纯粹的个人臆想】,他没被排入战术大师,或许有种种原因,但或许也有一个原因,是他最深层次的本性仍是随心所欲,恣肆自由。

你可以说他很理性,很稳重,很成熟冷静,那也是他性格中的一部分,但一个最舒服最习惯的战斗方式,是以与生俱来的直觉来战斗的人,他不是不精于算计,但天性或许与算计相悖。

他爱着荣耀,所以就改变打法追求胜利;爱着微草,所以就扛起责任,甚至根本没意识到自己身上是多重的担子;认为高英杰需要一场胜利来鼓起信心,就刻意输给他。

瞧,他做的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嘛。

魔术师的魔法被隐藏,可不代表他的人被压抑了,也不代表他是委屈自己不痛快地活着。借用星星牌的说法,他仍是自己精神世界的国王,强大而主宰一切。

他眼里的世界,终归还是他自己的世界。

这可能会导致一个后果,那就是不合群。用俗一点的话来说,别人都感到压力山大,你没感觉,别人因为一个失误一场失利七上八下,你没反应,别人都觉得你牺牲很大你太不容易了,你还是没感觉……别人难道不会怕怕地跟你说,我觉得你这人好恐怖啊……高冷感也就这么来了。

此外他也没那么严肃,会和黄少天八卦别队选手的面相,会对叶修说“太天真了,往后站”,会和他为了几个材料讨价还价。年轻人有的朝气和玩心,他也一样有。

时常会想,王杰希这个人,稳重可靠踏实,但如果他玩起来,是不是也有玩得特疯特潇洒惊心的一面呢?


黄少天:


可能有人会不萌他,但很少有人会不喜欢他。

反差萌是一个点,话唠与冷静犀利的机会主义风格的反差,活泼欢脱与赛场上惊人的隐忍,与性格中理性成熟的一面的反差,冰雨出手一瞬的风华,现实中偶尔闪现的,那种直逼人心、刺客般的直白尖锐……

这么一个人,又热诚温暖讲义气,看似唠唠叨叨不稳重,又很会把握分寸,谁不喜欢呢?

【又是自己的臆想】,总觉得,黄少也是心里很藏得住事的人,他可以毫无顾忌地挥洒欢乐,温暖别人,直白爽快地说话做事,也可以坚韧坚忍坚定到不可思议的地步,把某件事情、某一瞬的心情埋在心底,以一种安静的方式埋葬。

我不知道他心中有没有这样一座安静的墓。


肖时钦:


很多人或许觉得,他给人的是一个总体不错但是较模糊的印象,用两三句话形容韩文清,形容张新杰,形容黄少天张佳乐,都还找得出话,但形容肖时钦,总有种使不上力触不到点的感觉。

其实这才是正常现象,这个人是圆形人物不是扁形人物,而且是很贴近生活的圆形人物。

一个现实中的人,特点过于鲜明才是少数,大多数人不都是这样么,有些特征,又不够明显,有些优缺点,又不够突出,有外向也有内向的一面,有粗心也有细心,有拼了的时候也有怂了的时候……

有人说他是四大战术大师中最接地气的一位,相比其他三个人,肖时钦的气势好像弱了那么点,格局小了那么点,情绪泄露的时候多了点,不过,单凭头脑和能力,小事情可绝对是名列前茅。

四大战术大师中,张新杰是稳扎稳打滴水不漏,细心考虑每一种可能,做出可行性最高的指示,原著也说“他的战术从不猥琐,就是以势压人”。乍一看这似乎不算多精妙的战术,实际上,以正克奇才是最稳妥、最安全、最不易栽跟头的打法,九分正一分奇,也是兵法的要旨。

蓝雨的强大包容力与战术的伸缩弹性不用多说,灵活机变,风骨自成,能统合这么多个性选手还让他们都找到合适的位置,能力得到最好的发挥,喻文州也实在难得。这是一支风格成熟结构合理的强队,想要击败他们,谈何容易。

叶神的强大与无所不能不用我多说(好像暴露了脑残粉本质..)。

能带着雷霆这么一支选手实力普遍弱的队伍(个人赛和擂台赛几乎就没赢过几场,这弱得也太明显了吧..),三番五次斩落强队,肖时钦的战术水平就算不比他们三个高,也绝对不会低。

而且他还有个特点,叶修的战术风格如万花筒般多变,水无常形因势利导,喻文州是充分利用机会和制造机会,张新杰则仰仗霸图强大的攻击力和机动力,这三者对选手的个人素质、场上的应变能力都是有较高要求的,唯有肖时钦,他也依赖于雷霆严整精密的团队协同性,但很多时候,他是布局操纵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像一位真正的机械师把齿轮嵌合到每个位置,整架机器才能高效运转。

通俗点来说,四个人都是总指挥,其他三个人只指挥到师团一级,肖时钦可能就要指挥到连排一级。

当然不是说他的头脑就更出色,但这样精细密集的指挥,带来的是更庞大的计算负担和多线梳理、多头思考的脑力负担,他还要兼顾操作,能做到这些的人,如果不是头脑非常清楚、记忆力非常强悍、思维运转非常快、条理逻辑非常分明,大概一场比赛下来就头疼欲裂了。

这样的人屈指可数,即使更依靠脑子而不是操作来打比赛,也不是人人都能成一个肖时钦。

他情商也不低,对自己的未来、对形势都有着清晰的判断和规划,懂得怎么和人相处,怎么处理上下的人际关系。如果叶修不是强得太逆天,客观来看,他的职业规划实在是没什么挑的(不涉及感情)。

更难得的是,他为人还比较厚道。


觉得小事情气势有点弱,最接地气最好欺负(?),也不足为怪——叶修是主角不提,其他还有哪个战术大师像他那样啊?

动不动泪流满面,被外号弄得囧囧有神,和叶修在抢BOSS时神同步然后对着哈哈大笑,接到张新杰电话咣咣把手机摔了,回到雷霆直接哭着下车,泪水湿了一眼镜,被兴欣群拍肩后推推眼镜,准备来点杀气,听到戴妍琦高喊打破37连胜后双腿一哆嗦……

多么正常多么接地气的反应,你的高冷(喂)在哪里?你的不动如山在哪里?你的矜持呢?

一般人能想象张新杰笑,张新杰无奈无语,喻文州发火,喻文州锋芒毕露,但能想象张新杰摔手机,张新杰推眼镜来点杀气,喻文州泪流满面,喻文州双腿一哆嗦吗?

角色定位不同,肖时钦这个人,就是在冷静智慧之外还多了那么点可爱,那么点不自信与小心翼翼(第十赛季前),以及第十赛季输给叶修之后,那份挺普通挺接地气的郁闷。

我也很喜欢叫他“小事情”。


——————

新增肖时钦..


评论(54)

热度(138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