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无限梦工厂6-普通世界:夏天永不结束(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处理完退役的事,就是对苏沐橙和方锐的任命,方锐原先在呼啸就有当副队长的经验,让他来协助苏沐橙是驾轻就熟。以方锐的资历、水准,当个正队长都够格,但方锐很有自知之明,知道在其余方面自己或许不弱于苏沐橙,但决断、担当这些核心选手必备素质,他还是略欠缺一些的。

 

不是每个封神的选手都适合核心,适合队长的位置,就连周泽楷,这个队长也是象征意义居多。方锐不是于锋,没有一定要求核心地位的野心,能给他自如发挥的空间就很满意。

 

乔一帆也很被看好,他不是光芒四射的天才,技术水平扎实但不至惊艳,或许无法跻身神级顶尖选手,但绝对是可靠的中坚力量。以他的大局观,与全队的配合意识,出色稳定的发挥,包括性格,人缘,将来甚至从苏沐橙手里接过队长都有可能,不过这事一两年内还不用考虑,叶修也没有叮嘱太多。

 

“回家之后,前辈还会回网游这边来吗?”乔一帆问。

 

“短期内可能不会吧,要看我爸妈怎么想,说不定行呢?”叶修说,换了从前他当然是不确定的,可既然知道世界邀请赛举办在即,也就没必要浪费情绪了,再说,二十多天后烦恼的又不是“他”。

 

乔一帆抿着嘴唇不说话了,最舍不得叶修离开的几个人中,绝对有他一个。习惯了走向比赛席前,从叶修的目光中汲取信心和力量,习惯了犹疑不安时,在他的注视里找到立足的位置,理性上明白路是自己走的,叶修不会永远在他身后,感情上还是空落落的。

 

不过这种人走人留,聚散匆匆,前辈想必是已经习惯了吧,乔一帆想。在联赛征战过十年,每年都有人退役,不乏感情好的,次次都伤感一回,那还要不要活了。

 

而他,未来也要学着习惯。

 

“你这就要走吗?太仓促了吧,要不再待几天?”陈果挽留道。

 

其实多留几天少留几天,根本于事无补,要最后压榨一下叶修也不忍心,陈果这纯粹是感情用事的话语。她这个老板虽已逐渐专业起来,本质上还是个真爱粉。

 

“行啊!”叶修答得很自然。

 

陈果大喜,又觉得不能让叶修太得意,强忍着没有表现夸张,苏沐橙在一旁笑着说:“本来他就要陪我去南山公墓一趟啦,今天不可能走的。”

 

“哦!去看苏沐秋吗?应该的!”陈果说,事实上,她一回来就迫不及待地也想去扫墓,将兴欣夺冠的事好好讲给父亲听。

 

“那走吧。”叶修说着。

 

扫墓这种事,说来比较私密,兴欣的其他人对于苏沐秋,也就只停留在知道是“苏沐橙的哥哥,一个英年早逝的高手”的程度,谁也不会没眼色地找当事人深八。陈果给父亲扫墓,那就更私人性质了,连交情最厚的唐柔也没有跟来。前往南山公墓的,最终还是只有叶修、苏沐橙、陈果三人。

 

“今年……咳,这是什么花?”叶修看着苏沐橙把一束娇黄的形态很高大上的花放在墓前。

 

“黄色鸢尾,”苏沐橙眨了眨眼睛,“花语是胜利哦。”

 

“那还真应景。”叶修感叹。

 

陈果去了另一边的墓地,两人并肩站在墓前,阳光没有切合扫墓气氛地暗下来,一如既往地绚烂明媚,倾洒在照片里的脸庞上,流金如岁月淌过,苏沐秋年轻的眉眼仿佛在发光。一只白蝴蝶翩翩飞来,翅膀擦过碧绿的草尖,停在鸢尾花上。“我听说,每一只蝴蝶都是从前一朵花的灵魂,它回来寻找它自己。”苏沐橙说。

 

“呵呵。”叶修笑。

 

“你开心吗?”叶修问道。

 

“开心,”苏沐橙调皮地歪过头,冲他一笑,“得了冠军,很开心;能和哥哥留下的角色并肩作战,很开心;当了队长,压力很大,但也很开心。”

 

“你就一点也不伤心我走了啊?”叶修笑。

 

“明年你还会陪我一起来这里吗?”

 

“会啊。”叶修说。

 

“那不就得了。”

 

有一会儿两人都没说话,苏沐橙弯下腰,轻轻将墓碑边的杂草拔掉,说道:“总决赛前,你问我荣耀有趣吗?呵呵,今天我也一样被人这么问了哦。”

 

“是谁?”

 

“安文逸。不过他问的是‘你觉得职业打荣耀很有趣吗’。”

 

“小安?”叶修诧异,不知想到了什么,“你怎么答的?”

 

“我当然告诉他很有趣呀。”苏沐橙说。

 

“如果家里也能这么想就好了。”叶修叹气。

 

并非每个荣耀选手的职业生涯都可称辉煌,即使是大神,也有这样那样的缺憾,太多的人,比如林敬言,赵杨……他们直到退役也没拿过一个冠军,孙哲平和张佳乐这对搭档就更别提了,一个手伤与职业生涯半绝缘,另一个四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两冠在手的王杰希,为了微草的胜利亲手将魔法关进了盒子里;有人与长年效力的战队、并肩奋战的队友之间有着一个不那么美好的结局,而在联赛初期,又有多少湮没在叶秋光芒下的选手,将人生的筹码压在游戏上,付出了过于沉重的代价?

 

还有一些人,他们追求的东西并不那么纯粹,他们并非为理想不遗余力,他们低调地出现,又默默无声地离开,他们从未作为全明星被铭刻……他们可能也幻想过,愤恨过,失望过,释然过,同样在这条路上艰辛跋涉,播撒着汗与泪,体验欢笑与悲伤……

 

这段时光只是人生中的一页,也许不是最好的,也许不是最美的。然而它让一个人在很久以后,依然能想起,很久以前。

 

最大的奇迹,不是神一样的六点五秒,不是兴欣斩获总冠军,草根战队将冠军队挑落马下,而是竟然有幸拥有过,这样的一段时光。

 

“家庭责任……”苏沐橙沉吟着,这是她陌生的领域,苏沐秋在世时从未对妹妹的人生有什么硬性的要求,苏沐秋过世后,叶修同样没有。“被家人的期望束缚着,是什么感觉?”

 

“好,也不好。”叶修简单地说。

 

面对生存,理想被束之高阁;面对家庭,自我被弃之不顾;与物质价值的实现比起来,精神自由的呼唤被一再忽略一再屏蔽,在这个人与人关系无比薄弱的浮躁时代里,责任与义务被反复拎出来强调,而个人的愿望却可有可无。

 

人们被迫在年老时才能回忆起年少的梦想,像拾起一面失落的镜子,支离破碎仍处处闪光。

 

“别想太多,得到多少,就必然要付出多少,上天很公平……大多数时候。”叶修说,“等着瞧吧,荣耀发展到能被任何年龄段任何阶层的人接受,会有那么一天的。”

 

“好呀,我等着。”苏沐橙笑笑,没有多说什么。很多年以前她就知道,她的哥哥,以及少年的叶修,他们对她的期望从来都很简单。她微笑着,因为自始至终,他们都只是希望她能发自心底绽放出美丽的笑容而已。

 

有人放弃,有人老去,有人半途而废,有人抱憾而归……那又如何?

 

这是荣耀,这是梦想,这是自由,这是生活,这是爱。

 

——————

 

后来安文逸再见到叶修,已经是在B市,荣耀国家队组队的消息早就传遍街头巷尾。傍晚他从家出来,经过鼓楼附近去地铁站,正巧遇见新任的荣耀国家队领队穿着队服,叼着烟,拎着两个鼓鼓囊囊的购物袋从鼓楼大街转出来。他身侧是戴着大墨镜和厚厚口罩的苏沐橙和楚云秀,也都拎着购物袋。一行人中还有个意料之外的存在:王杰希,手上大包小包的也很壮观。

 

“小安也在这儿呀,太好了,闲着呢吗?过来过来帮忙拎包。”苏沐橙抢先招呼道。

 

“你好。”王杰希和安文逸没什么交集,认出他只是点了点头。

 

“是你们的牧师?”楚云秀侧头说,“那个英勇跳跃很出彩。”

 

安文逸走过来挨个礼貌问好,在场数他资历最浅,只好从三位前辈手上接了不少东西过去,问道:“这是,国家队出来采购?”

 

苏沐橙一下子笑了:“没有啦,就是我跟云秀做完训练无聊,拖上这家伙出来逛街,不知不觉就买多了。王队是出门时恰巧遇到的。”

 

“嗯,怕国外购物语言不通,耽误时间,先买点东西回头备着。”王杰希说。

 

“这一带还不错,就是人比较多,东西也不全,”楚云秀伸了个懒腰,“明天有空了再去西单转转。”

 

“明天我可不来了啊。”叶修插话,没人理他。

 

“对了,小安是本地人吧?西单有哪里适合逛?”苏沐橙问道。

 

“你是不是忘了微草也在B市了?”叶修说。

 

安文逸想了想,看了王杰希一眼,答道:“西单的话,大悦城可以去看看,除了无印良品和优衣库以外都是挺上档次的品牌,里面还有全亚洲最长的扶梯,底部的机械部分是透明可见的。想逛各种小玩意小饰品可以去77街,广场上有入口,本身也连着地铁。小吃……呃,西单那边的小巷里有家隐蔽的饭店,做薯香牛柳挺好吃。”

 

“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

 

“我妈经常出门逛,非要带着我。”安文逸说。

 

王杰希和叶修都投给他一个同情的眼神,女生们看他的目光倒是亲切了很多,叽叽喳喳地讲着衣服头发和化妆品相关,笑得格格的。叶修落后几步和王杰希聊起了训练的事,王杰希接电话去了,他又自得其乐地哼起了歌,简单纯净的旋律,安文逸听了几段就笑了。

 

“队长,你是不是只会哼这一首歌?”

 

“不是啊,就这首哼得比较习惯,”叶修看看他,“你以前听我哼过这首?”

 

安文逸不语,隔了一会后说:“队长,你不会连歌名和歌词都不知道吧?”

 

“被你发现了。”叶修脸上毫无惭愧之意,手往安文逸背上一撑,一个购物袋就压了上去,“哥是什么人,每天日理万机忙得脚打后脑勺,哪有那个美国时间去记歌词。”

 

“我记得,歌名好像是《董小姐》。”王杰希挂上电话,听到他们说话就顺口接了一句,马上遭遇叶修炮轰:“大眼你记得,你唱几段听听。”

 

“我记得歌名,不记得怎么唱。”王杰希说。

 

“切。”叶修鄙视。

 

“董小姐 你从没忘记你的微笑
就算你和我一样 渴望着衰老
董小姐 你嘴角向下的时候很美
就像安和桥下 清澈的水
……”

 

苏沐橙唱道,唱完就嘻嘻哈哈地与楚云秀乐成一团,连连摆手:“不行的,这首歌是男声,我唱不好听,看你们的啦。”

 

“董小姐 我也是个复杂的动物
嘴上一句带过 心里却一直重复
董小姐 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
陌生的人 请给我一支兰州
……”

 

闹了半天,结果还是楚云秀接过来,她的声音缺少苏沐橙的那种清脆感,而是带一点烟嗓,又沙又柔,低低地萦回在几个音阶上,仿佛某种羽翼很宽的鸟儿在低空回翔。苏沐橙叫了声好,就与叶修和王杰希一同鼓起掌,下一段安文逸接了过去。

 

“所以那些可能都不是真的 董小姐
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爱上一匹野马 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董小姐 你熄灭了烟 说起从前
你说前半生就这样吧 还有明天
董小姐 你可知道我说够了再见
在五月的早晨 终于丢失了睡眠
……”

 

叶修和苏沐橙都在兴欣待了很久,也从来没听过安文逸唱歌,他的嗓音就如他的人一样,不越界,不抒情,平静而略显清冷。安文逸穿着简洁的白衬衫,袖子挽起,领子的一角带有饰扣,碎头发落在脖子上,被汗水染得精湿。他拎着购物袋走在叶修身边,轻声唱着他哼过的歌。

 

眼睛没有望着叶修。

 

“所以那些可能都会是真的 董小姐
谁会不厌其烦地安慰那无知的少年
我想和你一样 不顾那些所以
……”

 

众人都莫名地有些愣,听着他唱完,苏沐橙第一个大力鼓掌,其余三人也都报以掌声。叶修耳边,妹子以决不低于120分贝的高声狂叫:“卧槽!!不能更甜!亲上去亲上去亲上去!!卧了个大槽!我都想亲他了!!”

 

“你不觉得,即使有那么一丁点气氛,也全被你给破坏了吗?”叶修说。

 

“……”妹子沉默,“不管了!反正这是你最后的机会,你集训没几天了吧?到时候你飞去苏黎世,还恋爱个毛线啊!!你任务就要失败了懂不懂!快抓住成功的尾巴!那是根好粗好长的尾巴啊你没看见么!”

 

“这个世界的我,看上小安了?”叶修将一个袋子放在地上,空出只手摸烟,点上。

 

“……那倒没有。”

 

“真巧,我也还没有。”叶修吸口烟。

 

“你你你你你你!!XD!你要气死我啊!”妹子爆了。

 

“有一句话一直想问你,”叶修笑了笑,连语气都没变,“你是我的什么人呢?”

 

“……”一串沉默。

 

“哦不对,你连人都不是。”

 

“……”

 

“情感要能靠胁迫得来,又怎么会有人去善待情感。”叶修吐了口烟,发觉自己落后了,快走几步追上。“哥是没刷过恋爱副本,但哥心里明白,攻略肯定不是你这个样子的。”

 

太阳终于彻底隐入云层背后,风飒飒地吹过来,还挟着未散的暑热,远处城墙的脊线像头兽似的卧下去了,橙红色的光裹了一身,鼓楼的重檐飞拱却似是活了起来,向黄昏层层地箕张着。苏沐橙的笑声在满街杂乱的车声人声喧嚣声中如此清晰,楚云秀环着她的肩,王杰希被一家茶具店绊住,正挨个倒过壶来看底面,安文逸安安静静地提着袋子,偶尔看一看叶修,眼眸清澄如水。叶修只觉心里轻轻一动,像风拂过草原。

 

“队长,烟是什么味道的?”可能是见他吞云吐雾到神思迷离,抽个烟愣是整出了吸毒的飘飘欲仙,安文逸问道。

 

“有点涩。”

 

“……这样啊。”安文逸说。“队长,世界邀请赛加油。”

 

“一定的。”叶修说。

 

也许有一天,安文逸会意识到离他们最后一次联系已经过了很久;也许有一天,叶修会爱上安文逸;也许有一天,连这一天也会淡忘。

 

也许有一天,阳光很好,日头很暖,有烟火的气息,时针咔哒摇摆,画面宛若凝固。有人坐在阳台的躺椅上,借着微醺,把这段记忆拿出来重温,磨写,像轻抚书信上发黄字迹。

 

而这个夏天在他心里,永不结束。

 

安文逸想自己是慢慢微笑了起来,却忽然模糊了眼睛。

 

 

 

——普通世界:夏天永不结束End——

 

叶修是叶修,所以他什么也没有做。
安文逸是安文逸,所以他什么也没有说。
是的,没有酒后乱性,没有情不自禁情难自已,没有天雷狗血误会巧合,甚至,没有故事。







不许打我!!第一个世界真的只是热身的!!主要就是把人物引进来!!!叶安后面还会出现!!!我们应该向前看!!
下一个世界主叶喻叶张叶王,全员也都会出场打酱油……

评论(73)

热度(41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