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18)

     18


      被这样不加掩饰地盯着,张佳乐的反应不是他意料中的任何一种。既没有一眼白回来,也没有露出一副你神经病啊的嫌弃表情,说面无表情又有点勉强。
      他好像刚从沉思中惊醒,一眼看到周围这么多人还挺诧异,再一眼对上叶修的目光,微微一愣还转开了头。
      这特么什么意思?闹猫呢?叶修也没有读心术,索性先放在一边,向那边的两个人招招手,“蝙蝠怎么样?隔离的那一只,死了没?”
      众人的腿都是一哆嗦。
      “太直白了吧!”
      “要怎么婉转?请报告蝙蝠的生命体征?”李轩说。
      “免了,听着更恐怖。”唐昊两眼发直。
      喻文州和肖时钦走了回来,大家略微放心,他们的反应,不像是遭到了沉重打击,呃,也或许是掩饰的好?
      “蝙蝠,”肖时钦斟酌着词语,“在发疯。”
      他直接把那个紫色的包拎来了,众人伸头去看,方锐还作势捂住了眼睛,从指缝里偷瞄。喻文州把包链拉开了一条小缝,两只死蝙蝠已经被清了出去,对照组的蝙蝠换了个包,仅存的一只中毒活体扑扇着翅膀,没头苍蝇一样,在包里乱飞乱撞,扑嗒扑嗒的声音密集成一片,那种疯狂劲,就像连车带人坠进河里的司机在拼命拍打车窗。
      “它这样多久了?”一阵沉默过后,终于有人开腔,“是不是快死了?”
      “不知道,应该不会太久,不然照这个劲,早撞死了。”
      “这才过了不到一天吧?”
      “蛇毒在蝙蝠身上的影响可能比人大,发作得也更快。”喻文州说,“我们本来想把正常的一只蝙蝠再放进去,实验下效果,不过想了想,似乎没有这个必要了。”
      他看了叶修一眼。

 

      “是没有必要。”王杰希说。
      “你确信没有别的办法?”张新杰问。
      “能试的都试过了。”王杰希说。
      众人一时间都不敢看他,连端出认真聆听的样子都不敢,一个个屏声静气,将自己的存在感降到最低。
      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不,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总不会被杀人灭口吧?
      再一想,每个人顿时泪流满面了,自己他娘的是在纠结什么呢?如果这个“没有必要”成立,就相当于……相当于没有人躲得掉,谁都有理由杀人灭口,谁都该被杀人灭口,这样的一群人,还要互相伤害是为哪般?
      李轩连头都不想抬了。
      他忽然觉得,找不到出路也挺好的,反正都要死了,可以从容选择一种死法,何必在死之前还要一股脑扔掉所有的节操呢?
      不,也许对某些人而言,正因为要死,所以节操这种东西不妨扔掉……
      我在想些什么?李轩陷入了僵直状态。

 

      “你们,还是先讨论一下要不要继续找路,还有那个手印的问题吧。”叶修的话语传来,硬生生打破僵直状态,将李轩拖出来。
      脸上有点异样感,他用手一摸,被自己脸颊的滚烫程度惊到了,幸好太黑了没人看见。
      泥马脸红什么啊!脸黑了脸绿了才正常吧!李轩内心已经在咆哮了。
      “的确,求生是要放在第一位。”张新杰说,“但如果我们能活下去,我指的是找到出路,不是回到外界,在逃出山洞之前,有一个问题必须要讨论。”
      他严肃地注视着叶修和王杰希,又向黄少天躺着的位置看了看。

 

      “我们都明白你的意思了。”喻文州温和地说,“请示一下队长,这三只蝙蝠是否还有保留的必要?”
      “没有东西喂它们,再过个一两天也死了吧。”叶修想了想,“你看呢?”
      “我觉得可以采纳你的建议,在食物严重匮乏的情况下,烤蝙蝠来吃,不失为一种应急手段。”喻文州说,“当然,是那两只没有中毒的蝙蝠,剩下一只只能烧一烧用来给发电机发电了。”
      不知为什么,所有人听着他不带一丝火气的叙述,背后都涌起了一股寒意。

 

      “你够了啊!”叶修捏了下他的后脖颈,这个动作一做出来,两人都是一愣,叶修是讶异于自己怎么就鬼使神差地往那里碰,喻文州的眼神就复杂多了。
      “队长?”他小声叫。
      “队什么长,听你这么喊还真有点不适应,喻队长。”叶修摆了摆手,“我觉得吧,你们不用现在就立刻做决定,毕竟事关生死,但是谁想去实地看一下手印的,我不反对。另外,不能一个人去,最少要两个人组队,谁不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现在就跟着会的人学一下。”
      大家面面相觑,这是担心有人不相信,真的偷跑去碰那个手印?
      “都去看一下吧!”方锐提议,“一个人两个人的,那条路又邪门,真出了事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真有那么邪门,带一个百人团也未必管事。”孙翔说。
      “那就一起死咯。”方锐耸耸肩。
      众人默然,目前队伍里还看不出异常,插科打诨,搞笑的犯二的,人人故作轻松,不将生死问题当一回事,可实际上,怎么可能真不当回事?
      人人心头都笼罩着一块阴影,随着时间的推移,阴影也越来越大,压得大家喘不过气,靠着互相嘲讽瞎扯才缓解一点。这大半天下来,“死”这个字早就无数次跳上心头,即使刻意屏蔽掉,不去想那些,恐慌和绝望也如野草一般,在每个人心里飞速生长。
      区别只是,有人很好地克制住了,有人的精神还没有到临界点,有人用一些手段释放了压力。
      局面还没有失控。喻文州和肖时钦对视了一眼,他们都参与过分发食物,知道所剩的食物数量,就算有那个玩笑一样的烤蝙蝠提议,可燃物也是有限的,就算底线再降低一点,把王杰希的生吃蝙蝠说法也考虑进去,蝙蝠也不是无限的。况且真到了那一步,会不会有人的心理承受力先濒临极限,失去控制做出什么事,谁也无法预测。
      他们离真正的绝境,还有多远?

 

      水潭四周堆积如山的白骨,被大家有志一同地忽略着。学历再拿不出手,身为接受过现代科学洗礼的人,每个人都知道,白骨只是人的一种死亡形态,对它们的畏惧,不如说是对死亡本身的恐惧。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白骨一直在某种思考的盲区里,包括不完整的、残断的骨头,包括颧骨上的牙印,包括叶修对孙翔说过,也是警示所有人的那番话……好像避开不去想,就能斩断一切发生的可能。
      这一刻,那些白骨所等同的,那些也曾鲜活存在过的影子,如此清晰地晃动在眼前。

 

      “一起去。”周泽楷看着叶修。
      “算了,就一起去吧!文州把少天叫起来。”叶修说。

 

      十二个人一起行动,这还是破天荒头一次。张新杰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表示自己可以留下,正好也不会拖累行进速度,叶修干叼着烟,善解人意地给出了两个选项。
      “扛着你去,和背着你去,你选哪个?”叶修体贴地说。
      张新杰瞪了他一眼。
      “我说新杰,这种时候就别搞你那一套了,留守也不是规定。”李轩开口,“这次是所有人的事情,犯不着把你一个人留下。”
      “我怎么感到一种十八相送的悲壮?”
      “你个废物点心,找死吧你就,还不快点跪下!”叶修戳方锐脑袋。
      “我的错,我的错。”方锐痛哭流涕状,状完了一把拍开叶修的手,“错你妹,这场景对话怎么这么耳熟,在哪里发生过?神奇主场擂台赛那回吧!”
      “你还记得呀!”叶修说。
      “废话,我哪可能忘?”方锐说。
      两个人都沉默了一下。
      “不扯了不扯了,我的错。”方锐主动说,一扭身,直接窜到队伍最前面去了,留了个背影给其他人。
      他是真怕叶修看到他的脸。

 

      人多了,似乎真的没有那么可怕。参差不齐的脚步声回响在甬道里,按照叶修的要求,除开他背着的张新杰,十一个人手拉手前进,打头和押尾的两个人拿着手电。每个人都不时空出一只手,按一按经过的岩壁,脚也多踢几下,拐弯时格外留心,看有没有异常之处。
      他们很快走到了叶修和周泽楷搬行李的地方,这里比较宽敞,洞顶也要高一些,此外并没有什么异状。大家分散开来,把这个拐角全方位上下左右探查了一遍,每一寸能摸到的石壁和地面都反复摸过,敲打过,一无所获。不论石头的颜色、质地、硬度,还是壁上渗出的水珠,都是那样真实可触,连因空间封闭而导致的闷塞感,空气中的凝滞感,都与别的死路毫无二致。
      “不出预料,也算是正常情况吧。”叶修叹了口气,“幻觉也好,暗示也好,要是这么容易就被打破,我们也不会被困在这里这么久。”
      众人无言。
      “我想,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手上感觉到的,这些不会凭空而来,也不会全由幻觉构建,一定是结合了真实的地形地貌。”肖时钦扶了扶眼镜,“可能就在关键的一点两点上做了伪装,形成光学或力学陷阱,比如在出口上做了掩盖,将某段道路的影像覆盖在另一段上,或者我们摸到的墙壁,其实不是眼睛看到的这一段,而是本来在三米外。这可以解释我们为什么一直找不到破绽。”
      “你说的只是一种猜测,而且太难去证实了。”张新杰在叶修背上说,“我们只有十二个人,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去把所有的地面和通道都一一摸过,这样无异于大海捞针,成功率太低。”


      “那还有什么法子?”唐昊问。
      “鬼知道!”
      “搞错了吧?根本不该弄一支荣耀选手队来,我们懂什么,弄一支科学考察队来才对路啊!”黄少天说。
      “考察队哪够,还得配好全套装备,什么夜视仪、红外光谱分析仪、金属探测器、离心机啥的。”李轩吐槽。
      “我现在申请一套维基百科全书附体还来得及吗?”
      “我觉得你至少得补上基础物理学和化学,可能还需要光电学和量子物理,当然你得先掌握高等数学,然后……你需要一个心理医生。”
      “喂!你听见了吗?你个SB!你脑子进水了,你搞错了——”方锐还真喊上了。
      “放我们回地球啊!!”
      众人群魔乱舞,议论纷纷,这样的讨论失去了以往的镇定,连表面的镇定也不复存在,有一种烦躁和慌乱在其中。
      “也许,”喻文州慢慢地说,“这是那股力量,是‘它’和我们对话的方式。它想通过这个告诉我们,拉网式排查是行不通的,谁也别想挣脱它的掌控。”
      全场死寂。

 

      “够了,这种耸人听闻又没有实际意义的话不要多说,我们先走到头,到那块石头边看看再说,这不是我们本来的目标吗?”叶修果断制止了更可怕的想象蔓延,被批评的喻文州微微一笑,做了个致歉的手势。
      “我也只是猜想,另外,这不一定是坏事。”他说,“从种种迹象上看,‘它’并不想直接要我们的命,更倾向于暗中观察,伺机调整策略,‘它’肯与我们对话,说不定以后也会透露出,它的动机和用意是什么。”
      不少人眼睛都是一亮,有动机,有目的,这就好办得多,就怕是毫无由来的偶发性事件。如果有求于他们,或者想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那个力量迟早会现身吧?
      叶修却看见了喻文州嘴角的苦笑。
      他没有说出口,假如对方就是想观察人类在绝境中的反应,死之前最后的挣扎与人性中的丑恶什么的,那每个人的下场只有更糟。就算“它”还有别的目的,也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活着等到,死几个人,没准对方根本不在意。
      除了张新杰,十一个人又重新拉起手,成一竖列向甬道尽头前进。叶修伸出手,握住了后面喻文州的手,感到他掌心里全是冰冷的汗水。
      颈侧微暖,张新杰将头轻轻靠在了叶修肩上。

 

      一路上平静至极,没发生任何怪事,有些人不免疑神疑鬼,脖子来回扭了好几次。当看到那块极为突兀的白石,与上面怎么看都很难相信是自然形成的掌印时,全部人齐刷刷停步,随后,一起看向叶修和黄少天。
      “看我干嘛都看我干嘛看我有用吗!我又没去碰那个掌印,我快吓到心脏病发了好吗!”黄少天没好气道,“你们自己试试,眼看着一个大活人,前一秒还在好好跟你说话,后一秒就没声了,你一回头就发现他躺地下还断气,摸着胸口心也不跳了,我他妈手指头都是僵的!算我没慌得彻底,还能想到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不然等着愣完神,你们就去他包里找那本死亡笔记吧。”
      “不敢试。”喻文州真心说。
      “瞎说八道什么,那本子十四块五毛钱,在B市国家队集训时买的。”叶修说,“其实吧,我觉得那个时候想到心肺复苏挺正常的,想不到,要么是智商问题,要么就是态度问题。”
      “去死你!”黄少天大怒。
      “冷静,我们都知道你失去了什么,剑圣大大不要迁怒,求放过。”叶修说,“哦不对,那玩意你早就没了,你失去的是另一样。”
      “我跟你拼了!”黄少天叫道。
      咳嗽声又是一片,这算公然调戏吗?还是公然翻脸要打架?场合和时机都不对吧!
      有些过分了,这不像叶修。张新杰皱着眉想,就见黄少天张牙舞爪地扑上来,叶修瞅准时机,使劲揉了把他的头发,一个滑步错开,黄少天还要再扑,被王杰希和喻文州双双拦住了。
      黄少天还在挣扎,他的反应,一多半是真怒,血液沸腾起来,强烈的羞辱感直刺头皮,带着点难以置信的震惊,还有遭到背叛般的委屈。叶修静静地看着他,居然笑了,“这就受不了了?”
      “你……”黄少天不敢相信,这话是从叶修嘴里说出来的,“你还要脸吗?”
      “以前要,但是以后,我准备不要。”叶修说,“我们还没那么快就死,也别把自己都当作马上要死的人,还有一堆问题等着我们去面对,其中就包括这个。只要你一天死不了,你毒发,我就要一天跟你做这个,你可以选择躺平,或者我强上你。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要脸的,也不觉得说不出口,谁都一样,除非他自愿去死,那好,我不拦着。”
      一半以上的人都呆呆地望着他,周泽楷脸红的,番茄看了都要含恨而死。而孙翔脸上的神情最夸张,说他刚被雷劈过,估计都有人信。

 

      “咳!”张佳乐发出一声。
      “咳咳!”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我们……这个问题回去再讨论吧?”方锐小心翼翼。
      “这不是先预热一下,给你们打打预防针吗?本来也没打算在这里讨论,就是提个醒。”叶修一本正经地说,“毕竟以后就要开始不要脸了。”
      “咳咳咳咳!”肖时钦咳得直翻白眼。
      泥马,这么节操丧尽难以启齿的问题,提一提都尴尬,擦着边提都够展现汉语的博大精深了,为啥经他一说,就感觉这么普通,这么平常,这么轻描淡写不值一提啊?
      好像这本来就是个小问题,好像本该不费吹灰之力就解决,不值得重视,看都懒得看,像组个二十人队一起下副本,群里招呼一声,就都跟着走了……
      一阵又一阵的恍惚中,众人似乎重新认识了自己。

 

      “都好点了没?不紧张了吧?”叶修很是关心地问,“我们可以一起观察分析一下石头了吗,各位大大?”
      众人愣了好久好久,才回到现实,神奇的是,他们真的不紧张了,不光不紧张,所有情绪好像都消失了……
      “长约五十公分,宽约四十公分,目测表面较光滑,没有条纹或层理,也没有一粒粒的颗粒,不像是页岩或花岗岩,有点像大理岩。”肖时钦面无表情地说。

 

      “咳,小肖分析得挺好哈,还有没有人要补充的?”叶修说。
      “掌印旁边的石头能碰吗?”唐昊问。
      “可以吧,只有正正按到掌印里面才会出事,我在那边,别人也摸过这块石头。”叶修想想说。
      大家纷纷围上去,谨慎克制地,犹疑小心地,开始用手接触掌印之外的白石表面,一些人还用指甲在石头上刮了刮,并没刮下来什么粉末。王杰希将摸过石头的食指送进嘴里,仔细尝了尝,仿佛微微有一点咸,很难说是石头的味道,还是皮肤本身就带着咸味。
      “你干什么!”
      “喻文州!”“喻队!”好几个人发出警告。
      喻文州五指张开,对准了掌印的位置,悬在仅一寸远的空中。

 

      所有人都摒住了呼吸,李轩拉住了他的手臂,但莫名有些底气不足,没有太用力。
      他们应该阻止他,阻止同伴的冲动冒险,但喻文州如果这么做了,那就绝不会是莽撞的一时冲动,而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断。在不冒险可能就无法求生、仅有的希望只剩这里的情势下,没有人有立场去阻止一次大胆的尝试。
      连叶修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张新杰的手紧紧抓着他的肩,两人不出一声地看着。
      过了很久,喻文州终究是把手臂放下了。
      “我有点害怕。”他坦承。

 

      叶修出了一口大气。
      “还好你没碰,本来我真有点期待,你按上去了会发生什么,会不会出现记忆闪回,让你想起意识的中断经过,是什么样的神秘力量把你们带到了这里。”他说,“你们的记忆与这个山洞本身不衔接,两段毫不相干的记忆,前后怎么拼接,说不定还真是解谜的关键。”
      叶修笑了笑,“但是,你一放手,我发现我还是庆幸你没有失去理智。”
      “你说的我都想真的去碰一次了。”喻文州笑。
      “说的这么肯定,你当初怎么就失去理智了呢?”张佳乐开口了。
      “我?我敢,那也是因为我还不确定。”叶修说,“那次濒死经历回想起来还挺舒服放松,再说我也是后来才知道,我差一点就死了,真实感没那么强。连着上两次,第三次再按上去会发生什么,会不会再心跳停止,我心里没底,所以只是一次不确定的试验。”
      “而如果提前就知道一定会濒临死亡,很可能会真死,这个吧……”
      他诚实地摇头,“我也有点犯怵。”

 

      没有人嘲讽,更没有人借此说什么怪话,离得近的人都拍了拍叶修的肩。叶修将张新杰放下,扶着他坐好,一手揽住了一个人,大家挨得近了些,体温彼此传递着。
      “都回去吧。”手电光的范围外,黑暗仍漾动着充斥了整个空间,光明只是两道狭长的影。叶修在模糊的暗影里,抵住了另一个人的额头,“我们先回去。”
      那个人低低应了一声,听声音像是唐昊。他竟然一动没动,更没挣开这个略显过火的亲昵姿势。
      “不到最后的时刻,谁也不要来这里。”叶修说。

 

      他们离真正的绝境,还有多远?
      肖时钦躺在水潭边,他有意放空头脑,拒绝多余的思考,然而这个问题就像一根尖锐的刺,总在不经意间往他脑海里钻。
      最后的时刻,又将在多久之后到来?
      人的本性,生存到底是第一位的,没有人愿意相信自己濒临绝境,放弃所有希望面对事实。从他们回到中央石洞,先后有八个人分成四组,出发去别的通道里探索,直到手机时间显示深夜,他们才陆续疲倦地归来,脚步踉跄,坐下来就一语不发,维持着呆滞的沉默。
      肖时钦知道有人哭了,叶修走过去,应该是陪着他坐了好一会,轻声说着什么。
      他还知道,截止到他们入睡前,食物的那一堆里,少了两块压缩饼干。同去清点的王杰希一句话也没说,肖时钦自然也闭紧了嘴。
      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他忽然有股冲动,想要呐喊,想要嘶吼,想要什么都不穿跳进水潭里,想要随便拽着个人狠狠打一架,揍到彼此鲜血淋漓,再大笑一场。他还想要死死搂住某个人,用力吻下去,反正留给他们尴尬的时间也不多了,反正再也没有机会去理清情感,那究竟是不是心动,是否深厚牢靠到足以支撑他们走下去,都已不再重要。
      他摘下眼镜,任由泪水打湿了脸侧的地面。

 

tbc


 

评论(105)

热度(8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