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28)下

      28


      又是一段沉默。
      “呵呵,觉得我神经病多管闲事,还是交浅言深啊?”李轩故作轻松地说。
      “你想到哪里去了。”叶修无奈。
      想在叶修这家伙身上看到点不同寻常的反应,还真不容易啊!李轩一阵挫败,他也不清楚自己在期待什么,抑或恐惧什么,这种感情是不是期待或恐惧,他也不清楚。
      “休息一会吧!我估计他们不会正点到,少天他们一来一回,一个小时将将够,你还能打个盹。”叶修说,“一旦开始行动,想歇都没得歇了。”
      李轩懒得说话,甚至懒得答应,跟这家伙客气,这想法怎么看怎么傻逼,他摸索着躺下,枕在了叶修膝盖上。湿冷的问题早就忽略了,两个人身上没哪处是干的,地上只会更湿。
      本以为会高度紧张,困意却飞快来袭,眼皮黏在一起。意识将沉未沉的那一刻,他感到一只手落在自己头发上,轻轻揉了揉。

 

      说是一个小时,叶修保守估测,最少超过了二十分钟,青石甬道口才传来参差不齐的脚步声。众人推推搡搡,借着手电的余光东张西望,有人一步步走过来,那节拍都不带乱的,有人走两步蹭一步,腿上拖着三十斤重的沙袋。
      “别走太快,跺跺脚,提个醒!”方锐好心提议。
      “还是吆喝一声吧?”
      “白痴!万一吓着他们掉下去,你负责?”
      “我想,他们已经听到我们说话了。”王杰希说。
      全体冷场,那边叶修咳嗽了一声。


      “干啥呢?磨磨蹭蹭的,前面又没鬼。”叶修在黑地里拍了拍手,“来来,小朋友们不要怕,手拉着手,大胆地往前走!”
      “滚滚滚!说的好像我们是胆小才不敢过来似的,我就说,就不该担心踩到你们,不,是不该担心吓到你们,弄出个生理障碍多不好,亏我们还等了那么长时间,难得的好心都白费了!没有大队人马直接开过来踩死你们,我已经后悔了我告诉你……”黄少天一长串说完把自己憋得不轻,赶紧换气,“我去我去,这里为什么没有放两条鳄鱼?败笔啊,投诉啊!”
      “黄少你适可而止,别开地图炮,一会还要下水呢!”这是被垃圾话余波扫到的战友。
      “老叶你自己旁边不就有鬼……”张佳乐说。
      “是啊有一个,你过来,保证吓不死你。”李轩揉着太阳穴站起来,他都给噎了一下,这笑话冷得可以。
      叶修的手电光柱扫过这群人,几个背着包的不说,肖时钦侧过身半架着个人,后者扶着他的肩站着,两个人刚刚能挤下。算一算,人数正好是十二个,不多不少。
      “你们把张新杰也给带过来了?”叶修问。

 

      他的口气很随意,听不出责难或不满,回去翻行李的三个人互看一眼,却都选择了闭口不言。
      “我自己要求来的。”张新杰说,“我尝试了一下,只要动作幅度不大,扶着墙走几步会引起疼痛,但并不会造成伤口撕裂。我告诉他们,如果不帮忙,我就自己走过来。”
      狠,真狠。以张新杰说一是一的个性,他说要走过来,没人相信他做不到。
      不少人扶额,同情地望着肖时钦、唐昊和黄少天。肖时钦没能说服他,或许叶修可以?
      “走不过来呢?”叶修问。
      “那就用爬的。”张新杰实事求是。
      太狠了……叶修都忍不住流下了几滴冷汗。


      “你是犯病了,还是一个人留守怕了?”叶修一点不客气,这话被他扔给了机械般严慎缜密,所有人中失误最少的张新杰,“还没到拼命的时候呢,瞎逞什么强。”
      “不是逞强。”张新杰条理分明地说,“我从肖时钦那里了解到具体情况,可选的道路只有一条,接下来的重心无疑要向此处转移。根据他们三个对青石路的描述,这样整齐且宽度一致,石头材质和颜色也不同于周围环境的路,天然生成的概率几乎没有,理应是人工开凿的。这条路的终点可能是出口,可能连接着某种真相,于理来说,与其漫无目的四下探寻,我们必然要先将这条路走过一遍,如果这最大的希望断绝,才能再开始寻找别的出路。问题是,我们没有时间了。”
      “怎么讲?”
      “我仔细计算了我们剩下的食物和电量储备,尽可能地节省,算上充电宝、备用电池和热能发电机的潜在续航力,我们大约还能维持一周以内的照明,但假如我们每天消耗的体力不变,食物的余量,绝不够我们再支撑两天。”张新杰说。
      “而这次冒险再失败的话,我们是否还有余力去撒网追寻,从零开始再分析线索,找到下一个可行性较大的目标,很难保证。”张新杰说,“拼命的时候,已经到了。”

 

      没人说话,那种令人无比厌恶的窒息感又来了。它像一条套在脖子上的无形绞索,时而放松,时而收紧,每当四周静下来、游离纷乱的念头涌进大脑时,它的勒痕就分外清晰。
      仿佛身后站满了无数的幽灵,好几个人情不自禁往中间凑了凑,让自己能被叶修的手电光照到。
      “你不赞成我跟来,无非是因为我的腿伤,必须有其他人分出精力来协助我,会拖慢行进速度,并且我也不适合下水。”张新杰平淡地说,“我随身带了十二分之一份的食物,如果你安排我在这里留守,我接受,但我不会回到蝙蝠洞。如果有需要,我也可以尝试潜过水洞。”
      “不只十二分之一,鉴于前路可能不短,我将剩余的吃的都带来了,我们可以放手去探路。”肖时钦补充,“反正剩的也不多了。”
      喻文州和王杰希交换了一个眼色,叶修张口要说什么,张新杰已经继续说了下去。
      “在此之前,我利用背包、衣物等材料,自己制作了一条绳子,粗略估算,长度应该在十五米以上,连接处都特别加固过。听说水洞里原有一条绳子,你们过去时,可以把我这条绳子也带过去,试试看能不能拴在另一头,形成能借力的绳桥,如果绳长不够,我可以再加长。”他说,“我用胶带和纱布固定住了伤口,再用双层塑料布缠紧,即使受到扯动,也不会大面积撕裂,一两分钟内,水也基本沾不到伤口。依靠手拉绳子,以及水流的推进力,我一个人应该足以通过水道。”
      他一句句说着,不失其严谨本色,其他人默默听着,谁也看不清谁的表情,也不知有几人为之动容。

 

      就像在记者会上做赛后分析,一贯的清晰,准确,富有逻辑,但仅针对当下问题。游水有困难?那就想办法去解决。伤口沾水有风险?那就采取措施将风险降到最低。除此之外,众人完全感受不到他的情绪波动。
      认识这些年,熟不熟的都算是朋友了,没人会当张新杰是累赘,也不会抱怨和不耐烦。在这里,大家本就是相互扶持,谁都随时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助。
      又或者说,生存压力还没有濒临极限,没有长久处在绝望中,人的意志尚未被压垮。烦乱、恐惧、迷茫这些少不了,但抱怨、不耐烦等自私的情绪尚不至于滋生。毕竟身为某个领域的顶尖人才,又担任队长副队长这样掌控大局、稳定人心的角色,时常经历紧张刺激的竞技赛事,身体素质不谈,他们的心理素质,相较普通人还是要强出不少的。
      可是张新杰自己呢,他对此会怎么想,会不会不甘心,会不会感觉失落和遗憾?

 

      “说到底,你就是不甘心在一边看着呗。”叶修给他盖章定论了。再有理有据的分析,再切实可行的方案,都掩盖不了这一条。
      没什么可辩解的,张新杰点头承认。
      “张副……张队长,作为团队的一份子,举足轻重的参谋人员,私心太重可不好,服从指挥懂不懂,顾全大局懂不懂?”叶修义正词严地教训着。
      众人侧目,人家好好一份想为集体尽力、不愿坐困后方的心意,给他说的多狭隘多见不得光一样。
      “私心确实有一点。”张新杰也不瞒着。
      “哦?你这是不打自招?”
      “我怕我再也见不到你。”张新杰说。

 

      张佳乐呆呆张着嘴,张新杰的声音不大,却也没刻意压低,近处几个人听得清清楚楚。他耳朵嗡地一响,在蝙蝠洞的一地乱石里,自己啃了叶修后满脑子乱窜的球状闪电又回来了,这次是滚地雷状的连环球状闪电,炸得他眼前全是白光。
      不会吧?真敢说?这个时候?我没听错吧?真有胆气啊!他是张新杰?怎么发生的?虚空没处理他?不……那个世界有人知道吗?叶修知不知道?不会已经昭告天下了吧!
      思绪如脱缰的野狗一路狂奔,拉都拉不回来。张佳乐压下种种复杂心理,最强烈的一个念头居然是立即揪住叶修,倒拎起来狠命晃,逼他把发生了什么事吐出来,不然他就得去找一个树洞,冲洞里嚎叫“我特么好想知道为什么!”来缓解百爪挠心的求知欲。
      泥马,自己混乱犹豫了那么久,纠结着要不要退役以后再考虑的事情,有人快刀斩乱麻就决定了?

 

      一行行飞速掠过的文字与缤纷的技能光影冲击着思维,回流而过,叶修闭了一下眼睛,手按着额头。涌入脑海的信息量不大,但与原本的记忆混杂在一起,造成了一阵扭曲的错乱。
      这回触动记忆的点很奇特,似乎并不是某句话某个场景,而是某一瞬间的心情高度吻合。
      叶修看着张新杰,难得出现了几秒钟的愣神。
      他明白为什么会错乱混淆了。实在是这段记忆,相对于另一个自己而言,过于深刻。

 

      “我怕你不能在状态下滑前及时回来。”晚上八点,QQ的聊天窗里,被石不转刷上了这么一句话。
      这个从霸图收购来的牧师角色,原本虽然颇有名气,但也未能跻身神级治疗。正是在张新杰手中,在他稳扎稳打的出色发挥下,石不转一步步被送上神坛,年年入选全明星角色,直到方士谦退役后的如今,这个角色更是被誉为荣耀第一治疗。
      如果陈果看到叶修的消息对话窗,眼珠大概会脱框而出,这货的好友栏里全是跺一跺脚能让全服震动的大神名字,桌面上还有个QQ群,上面赫然标着“荣耀职业选手群”。
      “走一步看一步吧!八字还没一撇呢。”叶修回复道,“今晚不看书了?”
      熟到一定程度,彼此的生活规律习惯都记住了。张新杰每天什么时间会做什么事,就算不能倒背如流,叶修心里也大致有谱。
      “那个昧光写的傻瓜系列攻略,我看完了。”张新杰说。
      “这么快?才两天。”叶修发了个惊讶的表情。
      他记得光那篇一线峡谷隐藏BOSS沙蚕的攻略,就有整整七页,两万多字,十二篇的字数都跟这个差不多上下,流程极其详尽。以张新杰的认真,肯定不会走马观花浏览而过,他有这个时间精力?
      “两天半。”张新杰纠正他。
      “好吧,那你们虚空的比赛训练没问题?”
      “不会耽误。”
      对方既然说没事,叶修也不是会纠缠细枝末节的人,很爽快就问了:“感想如何?我是说昧光这个人,不是攻略本身。这攻略没有实际价值。”

 

      “他是十区的新人吧?”张新杰问。
      “应该是。”
      “攻略发表的日期,统统都是近期的,目前第十区进度共四个副本,十二个隐藏BOSS,这么短的时间,如果他不是一个团队或一个工作室,只是个人,很难对每个隐藏BOSS研究到这么细致的地步,而且每篇攻略的五个职业都不同,这人是亲自上阵,通过全程实践来得出攻略的可能性就更小了。”聊天窗闪动着,张新杰发了一大段消息,“我倾向于他是通过分析视频和文字资料,再总结以前的攻略,从理论上推导出了这样的打法流程。”
      “不错,还有呢?”叶修赞同,“你对他的看法怎么样?”
      “很了不起。”张新杰说。
      “是吗?”
      “很了不起。”张新杰重复了一遍,“据我的观察,过程中所有可能发生的事件,无论概率多小,他都写进去了,每一个细节都没有漏过,挑不出纰漏。依照他自己的装备设定,还有他那自成体系的一套打法,理论上,只要不发生失误,确实能够精确到秒。”
      “很可惜,局限性太强了。”叶修叹息。
      “不管实际水平有多高,这个人,做到了他能力范围内的极致。”张新杰点评道,显然挺欣赏这种滴水不漏的作风。

 

      “好,我知道了,这两天辛苦你了,你忙你的事去吧!”叶修说。
      他关掉了聊天窗,不到半分钟,消息提示又在右下角闪烁起来。
      “最近如何?”
      “你人都亲自跑来一趟了,还不放心啊?”叶修笑,“没啥事,最近被你们公会咬着追杀,团灭了他们几队。你哪天碰见你们会长了给说说呗,这群策群力的,天天排兵布阵,费这么大功夫,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也怪不好意思的。”
      这要是陈果在旁边,都得鄙视死他,追杀君莫笑、寒烟柔、包子入侵等人的分明是七大公会,这人单独把踏破虚空拎出来说,几个意思?
      “因为副本记录的关系吗?稍后我向公会那边了解一下情况。”张新杰回复。
      这话说的很稳妥,很实在,没做评价也没下保证。新区开荒,争副本记录和抢BOSS,这些都是公会部门的工作,张新杰做事一向很有分寸,不会越俎代庖,没了解详情就去指使公会会长。

 

      叶修又一次关掉了聊天窗,结果又一次弹出了消息提示。
      “自组战队的事,筹备的怎么样了?你会特别关注这个昧光,也有这方面的想法吧。”
      “想是想过,但也就是想想而已。”叶修说,“这个人我刚认识,不熟,上次你见过的唐柔,还有副本队里的包子,一寸灰,他们的情况我也跟你提过,会不会走上这条路,一切都是未知数,现在讨论为时尚早。”
      “可你的年龄,状态,够你等到那一天吗?这样透支精力的打拼消耗,会缩短你的职业寿命。”张新杰说。
      “哥状态好着呢,不然单挑竞技场走起?”
      “我说认真的。”
      “说认真的……”叶修的手在键盘上停留了一下,“哪怕人齐了,想组建一支战队也不是说着玩玩那么简单,资金呢?场地呢?装备呢?光千机伞的升级就是个无底洞,升到后面,个人绝对供不起,恐怕还真要成立公会。”
      “要做的前期准备太多了,白手起家,谈何容易啊!”叶修也是感慨了几句。

 

      张新杰那边有一会没动静,下一段跳出来的话,惊得叶修嘴里的烟都掉了。
      “一些针对新人的分析和梳理,打法上的调整,意识上的矫正,每一阶段所需要的训练提升之类,你把视频资料给我,我可以完成一部分,剩下的还得你在实战中随时指点。”
      “上星期我做了个试验,洗漱、吃早餐、健身到训练开始,可以匀出四十分钟到五十分钟,上午训练休息有十五分钟,午休时间可以增加到两个小时,下午训练休息十五分钟,晚上时间比较灵活,最多可以匀出三到三个半小时……”
      “然后你用这些时间来帮忙吗?”叶修发了一排流汗的表情,附加一个黑线一个无语的表情,“别折腾了,我下午三点才起床,刷副本带新人都不定什么时候,你就别凑热闹了。”
      “不,我指的是我可以用这些时间休息,把夜晚空出来。”张新杰说,“周六夜里,还有周一到周四任选一天。一周熬夜不超过两天,白天注意补眠,对训练状态的影响不大。你如果有需要,提前告知,我做准备。”
      “……”
      “对了,季后赛时期不包括在内,战队要求加练或有必要加练时,另行商议。”
      “……”
      “超过十一点的通知,不予理会。”
      “你这……”一连串省略号表达心情后,叶修终于说话了,“你也太够意思了吧……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啊!你真的是张新杰?”
      “要开视频确认吗?”
      “……”又是省略号,叶修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说是感动得泪流满面,其实他的心情根本是震惊过了头,还没缓过劲来,什么感动欣喜都要靠后放。
      在联盟中以自制力严谨强大闻名,作息雷打不动的张新杰,主动说要熬夜帮忙,他差一点就真想去开视频,确定不是盗号,对面不是一个无聊到长毛的家伙在逗他玩。

 

      “小张啊,人太好是一种病,不治不行啊!”缓过劲的叶修双手放上键盘,痛心疾首地敲出了一行字。
      “?”张新杰回了个问号。
      “关于你说的那些,我很感动,也很感谢,但是忙不是这么帮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有个限度。”叶修说,“说实话吧,你们同期的选手是不是经常来找你?被前辈压榨了几回?出去吃饭请了多少次客?十一点睡觉,其实是用小号帮你们公会抢BOSS去了吧!这样英雄下去,你很快就该彻底乱套了。”
      “不会。”张新杰简单地回复了两个字。

 

      当然不会乱套,因为不可能人人来找他帮忙,也不可能人人都像叶修,手头一大堆事情要抓要管,把自己劈成两半都嫌不够用。
      叶修本就是开玩笑,对这个“不会”的意思,完全没有多想,事后也没有再想起来。
      记忆无声流过,穿过黑暗,低语般的水声里,叶修突然明白了“不会”背后的深意。
      他并不会为别人这样做。

 

      就算没有多想张新杰最后的话,那天的自己,真的一点也没察觉?
      叶修苦笑着,他知道那种一瞬间重合的心情是什么。那是醍醐灌顶式的清醒,电光石火间的恍然顿悟。

 

      张新杰这个人,冷静得异乎寻常,外人眼里,他总是能将自己的心情埋藏起来,在适当的时候控制自己做适当的事,然而在某些时刻,他又坦荡得近乎透明。
      叶修发现,他想错了一件事,张新杰不是某些时刻才坦荡,从头到尾,他就没有真正去掩饰过。
      他的情感从不曾保留,也不曾埋藏。

 

 

tbc

————————

剧情继续向马勒戈壁狂奔..

评论(182)

热度(7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