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

这么久以后还能收到长评,很意外也很开心:)理智上想说不要熬夜,感情上又为自己的文字能让人牺牲睡眠时间来看感到高兴,至少这个不算成功的故事能引起一部分人的喜爱与共鸣,爱你!
以前不止一次地说过童话作为故事本身是失败的,它的节奏到中期完全乱了,并没有把一个故事条理分明地讲好,也暴露了作者行文架构上的不成熟。在这样的前提下,姑娘能从头到尾一口气看完,还给出让人赧颜的评价,实在是件惊喜的事。
每一次收到长评都是新的惊喜,也能很好地消磨码字带来的枯燥与厌倦,化为新的动力。谢谢花费心血与时间码下这么一篇评,好好休息一下吧

蒮:

——首先 @不夜橙 太太
      献上我的一点心意


    看完这篇文已经是凌晨两点接近三点了。手机只剩百分之二十都不到的电。躺在床上注视黑暗,几番辗转反侧之后还是决定爬起来写这人生中的第一篇长评。
  我其实不知道怎么样才算是长评吧,这大概只能说是我不吐不快的心里话。
  第一次接触到《童话》这篇文并不是在LO,而是在贴吧的转载,匆匆看过开头发现原作在lo后才摸过来的。我混迹(原谅我笔力低微找不到更贴切的词)lo时间不短,应该称之为不幸我关注的百来号太太中竟没有一位与这篇文有缘。我接触他如此之晚,晚到他已经画上句号。
  但我又如此幸运,绕了这么大一圈最终还能与他相逢。
  《童话》是我在继《荒年》之后遇到的第二篇让人心酸惆怅又酣畅淋漓的文章。如果说《荒年》是背景本身的岁月的不甘带来的厚重,那么《童话》就是对故事人物把握的入微。
  不夜橙太太写出了一个世界。是的,我认为那是一个世界。有国家队众人的故事,也有南方丫头的故事。完整而且触动人心。
  在同人中出现占有大比重剧情的原创人物是很难把控的,因为对于自己的孩子作者总会有偏爱,把握不好就会喧宾夺主——但《童话》没有,或者说即使有那么几个瞬间南方与叶悰的故事盖过了主角也完全没有违和感。南方丫头的故事与主线纠缠在一起,既有她自己的亮点又不至于让人忘记主角是谁。
  我很喜欢南方,虽然她有诸多的不好,也犯下过弥天大罪(洞窟里数不清的白骨佐证她的罪,这并不能因为那些人曾犯下罪行就抹去了南方的罪),但她真的真的是非常有个人特色的一个姑娘。作者将她刻画的入木三分,说是给了她生命也不过分。
  不夜橙太太对感情的处理也很触动我的心弦,于细微处着笔,一次也许并不明显但当你反复去回味,你就会发现所有人的感情都不是空穴来风,所有的爆发和披露都有伏笔。为每一个人安排的情节都符合人物的性格,文中每一个人做出的每一个性格都有他性格的基础。
  比如喻文州对于让李轩留守的道歉,比如张副最初对伤口烧灼的处理,比如王杰希选择作为第一个迈出那一步的人,比如张副第一个在副本中爆发,比如叶修在雪坑里给自己的那一刀……很多很多。最让我记忆深刻是叶修选择让乐乐来开那一枪。
  很多人对张佳乐的印象都定格在“拿了很多第二”、“完全看不出其实是个老资历”、“很活泼经不起撩拨”、“文艺青年”等等上,很多同人文里乐乐都好像是个特别脆弱的人,确实他平常的表现完全看不出是联盟大多数的前辈,看原著那会儿一开始我也很惊讶他居然是张新杰的前辈啊!但他真的脆弱吗?不是的,他也曾经是队长啊,从因伤退役的孙哲平手中接过百花,独自扛起百花这个重担两个赛季,最后离开百花复出霸图,面对无数声讨指责他也从不后悔退缩。他是能为了目标不惜一切,对自己狠的下来的人。他骨子里也许确实有文艺青年的特质,但他与脆弱绝不沾边,相反,我觉得他的坚韧在国家队的这些人中也应当是出挑的。
  太太在文中也说了,国家队中用枪的角色不止百花缭乱一个,肖时钦的生灵灭,周泽楷的一枪穿云,他们的银武也是枪,为什么叶神独独把这样挑战人承受能力的任务交给了张佳乐?不仅仅是因为关爱后辈吧?!也因为他担得起来、稳得住!对自已爱的人开枪,而且不知道这一枪下去后果会怎样,在举枪瞄准的短短时间里内心会有多挣扎?看到后面乐乐即使睡着都在模拟举枪的姿态的时候我真的有哽咽的感觉。我在这文里看到了原著中的那个百花队长应有的样子。
  叶修也是,他并不是只会嘲讽的人,剥开外表他也有温柔的本质,对他的分析有太多人写过,我就不卖弄自己贫瘠的那点文笔了。作者笔下的他有那么好,好到我无法遏制的想要去给他一切,但同时他又那么真实,他也会害怕也会恐慌,他不是神明,他也是个普普通通的人。让我感觉作者笔下的他已经脱离纸张走入现实,却又忍不住质疑现实中是都会有这样的人。
  不仅仅是这一两个,作者对很多角色都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严谨理性但也不乏感性的张新杰、天马行空与稳重可靠并行的王杰希、不只是片面话痨也能沉静思考埋藏心事的黄少天、贴地气却能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肖时钦……
  能说的太多太多了,真的一点一点去剖析也许能写篇十七八页的论文。
  其实无论我说多少都无法抒发我内心的澎湃心情,什么文字什么语言都太苍白,我无法描述我有多么喜爱《童话》,喜爱《童话》中的每一个人。读到他们日后断了联系天各一方,真的有溺水般的失重感,难过到无法言语。
  初见《童话》惊艳于他行文的行云流水,再读《童话》沉沦在他情节与感情的转折。
  虽然在第一节太太就说这是一篇披着正文壳子的rou文,但看到后来比起他的rou我确实更期待剧情一些。并不是太太的rou写得不好,而是他的情节太好,叫我把看这篇文的初心都丢到了脑后。
  很多文初读精彩,再读却索然无味,但《童话》我不管读多少遍都不改喜爱。他是能反复拜读,每一遍都会有新感触的文章。
  写到这里感觉不知道自己都词不达意了些什么,修修改改拖到四点半多,已经能听到窗外鸟雀的晨鸣。再次深感自己笔力低微、词库窄小;感到“我很爱他,但我说不出来”的憋屈。
  不知该如何去赞美写出《童话》的不夜橙太太,好像怎样赞美都不为过。
  微薄之力,还请笑纳。

评论(3)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