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活成了自己的模样——复联4后盾铁印象(2)

(1)在这里https://buyecheng233.lofter.com/post/352617_12e825fe5


——————————————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


接着昨天的,首先抱歉我下了个枪版(不会传播,别私信问我地址),有些画面真的必须一帧一帧拉出来看才能吃透。

没什么顺序,想到哪里说哪里。

注意铁人戴墨镜的几个镜头——和美队穿越到2012年的纽约,以及70年代那里的眼镜不算,那两次镜片是透明的,而且按下会在镜片上投射出建筑透视图,明显是个高科技用具+掩饰身份的道具。

他戴墨镜的两次,一次是刚从宇宙回来挂水时,理性的解释是那时身体非常虚弱,在室内也戴墨镜是为了保护眼睛,但他冲美队发脾气时,也许墨镜起到了一层屏障的作用,也让他面对美队的目光和略显悲伤的表情,可以毫无顾忌地说下去。

一次是主动和好那里,先骚包地把车开过去,再倒车回来,下车后的他还戴着墨镜,和美队对话时全程没有摘下墨镜。倒回到复联2末尾,就是盾铁对话,Tony对美队说你也可以过简单的生活那里,他也戴着墨镜,墨镜是从复仇者基地一出来就戴上的。

队3里他与美队关于签署协议的那次谈话,美队本来准备签字,听说红女巫被限制人身自由后放弃了,他一走Tony就重新戴上墨镜,还把头扭到一边。


或许是我想得太多,镜头语言还没那么复杂,墨镜本身也不代表什么,只是铁人作为知名公众人物,给自己的一层保护而已,他回到公众身份时经常会戴着墨镜。但结合戴墨镜并与美队目光相对的几个场面,细心的人会发现,他目光始终专注不移直视美队的情况很少,一次是复联4开头冲美队发脾气时,一长串话下来,他在墨镜后的目光没有丝毫偏移,牢牢锁死美队;一次是美队和黑寡妇蚁人去他的安全屋,美队说“但这是第二次机会”,他说“这就是我的第二次机会,cap”,这时他直视美队的目光平静清澈,非常稳定。

不得不说唐尼的眼神戏非常好,甚至不怎么需要表情配合,眼神变化以及目光飘移就能传达出相当微妙复杂的情绪。铁面对盾时,常常无法保持直视对方的眼睛很久,除了复联1有过几次不落下风的对视,在他们成为团队彼此认可后,很多次盾铁间的对话,铁的眼神是闪烁的,常常转移目光避开对视,复联2在鹰眼家的对话是这样,队3的几次对话是这样,复联4同样。

他说时间穿梭很危险,本来该有人提醒你们时,眼神藏在墨镜后已经不够了,非常明显地把头往右一扭,好像上帝在那边发面包(这里美队也很敏锐,立即说你警告过了)。

后面说着修好的话,说怨恨有害身心,I hate it这句时,头分别向左扭一下,右扭一下,眼神偏来偏去,哪怕隔着墨镜也没有跟美队对视。说要挽回失去的,但前提是要保住我现在所拥有的时候,一直看着美队右边的空气说话,说到但愿不会付出性命时才重新把脸和目光扭回来。

是觉得身为一个老牌超级英雄,初代复联成员,临战前这样瞻前顾后内心有愧?还是因为这个人是美队?没办法在这个人面前坦然展示自己的私心?


最直白的解释是这几次他都心虚,感觉无法面对美队的道德谴责(内战那次从另一个角度看,未尝不是他失控了想要杀死一个无辜的被控制者,他事后回想估计也明白道理,只是情感上还难以彻底放下,同时对美队的隐瞒耿耿于怀),奥创那次很好理解,队3的争执也很好理解,机场内战小蜘蛛夺盾前两人对峙,他说“I'm trying to……”时甚至不得不深吸一口气才说得出下面的话,说完等待美队决定时用气声说了句“come on”,不需要观察力很敏锐都能看得出他的紧张,简直是一根弦绷到了极致。

他在面对美队时常常是紧张乃至紧绷的,此外对谁都不会这样。像我前面说的,有时候会有一种恨不得要剖开心来解释的急切,又动气又真情流露。


如黑寡妇所说,他其实是个自大的人,除了对自己的自控力及品格不够自信——否则就不会在队3里觉得“我们必须要被管着,不然跟坏家伙们有什么区别”——他本人相当骄傲且固执,但面对美队时,他常常无法保持这份自信自若,反而时常底气不足,仿佛唯恐自己不够好,做得还不够多。

第一次在2012年夺取宇宙魔方失败,蚁人噼里啪啦发了一通火,快要疯了,他毫无动容,还有兴调侃说你一直在车轱辘话,蚁人的怒火与失望伤不到他。但美队还没说什么呢,根本没开始责备,他马上说饶了我吧我刚挨了浩克一拳,区别对待同黑夜里的灯泡那样明显。

他好像就是特别不能看到美队对他失望,他受不了这个,很多次情绪上来也是因为这个。


提出到1970年冒险也是孤注一掷,细看可以发现,这段他一直紧紧盯着美队,几乎全程无视蚁人,语速又快又急切,迫切要去证明什么的感觉。这一刻他还记得自己说过“我希望挽回失去的,但前提是要保住我现在所拥有的”吗?

到了再度穿越前一刻,蚁人说要是再次出错你们就回不来了,这时铁的紧张才爆发出来(之前他也紧张,007都弄错成了004),侧脸的表情,喉结的吞咽,和颤抖的语气都在传达他紧张又惶恐,还小幅度吸了几口气,接着他又紧盯着美队问你信任我吗?美队回答I do,观察铁的微表情,他又不明显地吸了口气,目光牢牢锁着美队,好像盯着这个人的眼睛就能坚定信心,说:Your call。

由你决定。

等你命令。


这个在复联1理直气壮说“听从命令与我的性格相悖”的男人,初代复仇者六人集结时,铁人率先说了一句“call it,captain”,让美队下令,认同他为团队的领袖。复联2里希尔喊他boss,他马上说我不是boss,他(美队)才是,我只是负责赞助和出装备,让大家酷炫点。

可以想象一下,在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里,在无数个相互扶持的任务里,一个原本个人主义过剩、蔑视权威的人是怎样把遵从命令溶入自己的意志,去压抑天性,锻炼服从,像移植一片肺叶或一块皮肤,直到这些成为他自身的一部分。

有人说复联只是个松散的团体,复联2中美队就说过不止一次有时我的队员什么都不跟我说,也责备过钢铁侠私下造出奥创,但那只限于“非战时”,战时美队的命令有多严格,看看鹰眼就知道了。娜塔莎对他的重要程度甚至可以让他交换来灵魂宝石,但复联2中娜塔莎抢夺车内的箱子时被俘虏,鹰眼本来在焦急地追问她的下落,美队一声命令,“do it!”他再不甘心也立即以任务为先。


再担心,再惶恐,忧心于涉险会让自己回不去妻女身边,那个男人的一句命令,也能让他立即放下所有杂念,投身战场。

仔细看全体复联人员准备量子穿越那里,美队说这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战役,而我们会胜利时,Tony转头看了他一眼,原本的表情是凝重中略带忧虑,转头时嘴角微微翘起,下一个镜头,从他侧脸牵起的肌肉线条可以看出那是个真正的微笑,全心信任托付的感觉,又像想起了自己那句“这种天真的乐观还真是久违了”,眼神又温暖又宁静,湖水一样。

全片盾铁让我最感动也最燃的点在这里,不是其他任何镜头,没有之一。


但也有个仿佛小虐的点,美队最后说whatever it takes,这句话他是望着铁人说的,是不是因为铁人之前展露的态度不够坚定,顾虑很多,所以美队担心影响任务,专门强调了这么一句?结局就是铁人真的做到了whatever it takes,他付出的代价是失去陪佩珀终老,陪他的摩根小公主长大的机会。

后面铁人说那句your call时,我莫名想起魔戒里波罗米尔临死前,握着剑放在胸前,对阿拉贡说“I'll follow you my brother,my captain, my King。”

钢铁侠一样有他的captain,假如盾铁也活在那样的世界,他们也许会并肩走过极北的冰原,穿越末日火山,面对一整群炎魔,假如他们真的活在那样的世界。


有人还记得铁对盾的评价吗?复联1里,经历了天空母舰爆炸时被美队保护(爆炸时美队扑在他身上),启动完引擎又发现美队是冒着弹雨拉下扳手掩护他,这个人对Loki提到美队时,用“a living legend who kind of lives up to the legend”形容,一个活着的传奇,不负传奇之名。

我想那时他就明白了父亲为什么那样执着,几乎找了这个人一辈子。

与这个人并肩是种荣耀,而与他对抗,互相伤害,僵持,又真的太难了。他等了那么久,最后还是主动求和。


盾铁和解这里能说的也很多,结合电影之前展现的,美队和黑寡妇直奔托尼婚后的安全屋,说明他们是知道这个地方的,说不定还来过。Tony虽然没有归还盾牌,但跟美队说话的语气完全正常了,还说很高兴见到你们,真诚地留饭。他明显更成熟更平和了,棱角淡去许多。

从这里能判断他们应是很久没见过,不说五年只见了这一面,来往也绝对不多。Tony很可能这五年没有继续做钢铁侠,过起了退休生活,把盔甲盾牌什么的一股脑都锁进了车库。洗碗池上面的架子上放了一张应是他父亲的照片(这里没有看清,可能有误),还有他与小蜘蛛的合照。

有人说Tony选择重新归队是因为小蜘蛛,我个人觉得小蜘蛛只是个契机,让他记起了他的责任。假如消失的是佩珀,他肯定毫不犹豫迫不及待去抓住“第二次机会”,但小蜘蛛从感情分量上还不足以让他毫不犹豫(不是我diss虫铁哈),他记起的是自己作为一个引导者,作为小蜘蛛的领路人,身上担负的责任。


说这个不是跑偏,是先理清了这一点,才能接着往下谈盾铁和好。

盾这边显然是认为铁一直没有原谅,他们间还能以战友身份相处,遇到困难仍可以求助,但无法再以朋友相处了,他也没有去要回那个盾,恐怕连要回盾的念头都没动过,他确实认为自己受之有愧,在这点上有负于铁人父子。

有人不满于铁主动求和,觉得他太委屈,我想说这事的主动权还真的只在铁人手里,该打的打过了,该沟通的信里沟通解释过了,好不容易表面上正常说话相处,你要美队跑到铁人一家三口的小屋里,说我突然想到你还没有说原谅我哦,我们再谈谈西伯利亚的事情怎么样?

盾不是在等待被原谅,他可能都没想到自己还能被原谅,默认了失去这个朋友。尽管难受,但是认了。


铁这边就比较复杂,没把盾扔在复仇者大厦或以前的豪宅随便哪里,或哪个不见天日的秘密仓库,而是与小辣椒的盔甲、小蜘蛛的照片等一起带到安全屋,带到家里,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自己还经常去车库转转,没准还顺手把盾修复了重新上漆。

他说再不还你摩根要把它拿去滑水了,说明盾大概率也没有被层层包裹起来压在深处,而是就摆在那里,不难找。

这多糟心啊。每去一次车库,一不小心就瞅见一次,他还说自己喜欢去车库。


还盾意味着旧事重提,主动示好,对他而言很伤自尊,所以一直拉不下脸来去做。他干脆搁置问题不去处理,也搁置了这段羁绊。

生命里没有你也没什么,我剩下的也足够我过得挺好,足够幸福。

有时候某种重要的东西失去了,似乎也并不致命,不能动摇人生的支柱,露丝失去杰克依然儿孙满堂幸福一生,佩姬失去Steve Rogers也能找到第二个对的人,过了充实完整的人生。但只有重新拥有这样东西时,我们才会意识到自己的缺失,意识到那是多大多深一个口子,意识到再度拥有的感觉有多好,并惊讶于自己之前没有这个竟然能过了这么久。

垂垂老矣的佩姬连神智都不再清晰,见到美队依然哽咽着说“It's been so long,so long”,百岁老人的露丝依然会在梦中与杰克相遇。

不是现在的生活不够好,而是我们曾经拥有过更好的,知道灿烂到极致的人生是什么样,而不仅仅是“好”。


铁人说I just want peace,peace译成和平当然没错,但失去了宁静、安宁这样的双关意,感觉还是少了点什么。是否直到和解这一刻,他心底有根弦才真正松懈下来,内心的某个角落才真正安宁。

盾铁握手这里,美队主动伸出手,说Sounds like a deal,两个人握手时间没有特别长,注意铁人的表情,先是目光稍微向下飘了一下,飘向两人交握的手,脸颊的肌肉抽动一下,眨了眨眼,再望向美队的眼睛,脸朝旁边偏了偏,嘴唇微微扭曲着张开,又合上,抿了一下,那个眼神与表情真的绝了,还掺着一丝淡淡的悲伤,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的情绪。

有那么一瞬他似乎也想说:It's been so long。

So long。


接着还盾,他打开车后盖,回头冲美队轻轻勾了下嘴角,把蒙着布的盾翻过来,捧在手里,又挑了一下嘴角,待美队终于接过后还用手扶了一下,然后又一次扭头向右看着空气,美队说“Thank you,Tony”时他仿佛觉得不自在,用“我可没给每个人带礼物”的调侃岔开了。

仔细看他的神情,就连调侃时他也是严肃的,根本没有转换到专属的“调侃表情”,左边唇角很夸张地向上扬,眼睛没有笑,更像是用自己的本能下意识岔开,又或者还是在紧张。

美队这里也有个细节,眼神向下落到盾上时很轻微地叹了口气,接着看向铁人,表情有点难过,不独独是内疚,也带了一丝悲伤在其中。

从下车开始,这段铁人的情绪一直是饱满的,感觉到最后都快要溢出来了,他说“我们会集结整个团队吧”时神情不只是认真,有点热切有点激动,透出那么一点终于可以归队的迫不及待。

他从心底知道从前的日子有多好。


想想量子穿越前他那个温暖的卸去了忧虑的眼神,还有那个微笑,包括灭霸的飞船轰炸了整个复仇者基地后,他在废墟里找到美队,见他醒过来,低声咕哝了一句:That's my man。

这句影院翻译得不太准,我是很想直译成“这是我的男人”(你滚),但my man不能这么翻,在俚语里是“我搭档”、“我兄弟”的意思,所以这句应该是:

这才是我的搭档。


说多了反而破坏意蕴,这里的盾铁给我一种漫画盾铁的感觉,那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认同与一体感,强烈的归属,隐隐的骄傲,一切的一切都在这句话里。

今天先写到这里,我去缓缓再更ORZ


tbc


评论(18)

热度(1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