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8)

      8


      “这里真的是溶洞吗?钟乳石在哪里?我怎么没看见?”黄少天说。

      他的鸭舌帽上还滴着水珠,山雨来得急骤,清晨出门的时候只是毛毛雨,爬山爬到一半,大家就像饿了七八天的野狗看见了最后一块骨头,被大雨赶着一路窜了上来。一半人都带着雨伞雨衣,但在湿滑的山道上,想保持干爽那得练好轻功。

      摄像师裤管的泥泞一直湿到膝盖,还敬业地扛着个机器在拍摄,两个队里的随行人员也举着DV,职业选手们都挺自然,说说笑笑,一路打闹进了洞。这个山洞与下面的山间小路还有距离,人需要爬上一段陡坡,再拐过一扇屏风似的石块才能看见洞口,加上藤萝茂密,即使是经常爬山的人也很难发现这个洞。

      雨一下,山间山麓冷色调的绿一层层一浪浪软烟一般浮起来,随便找个角度,拍出的照片都赏心悦目。好多人挤在洞外,居高临下地拍照,摄像师也挤过去拍了一段风景。剩下的人进洞转了几圈,打量着四周的环境。

      这个洞挺高,洞顶离地面接近四米,粗略判断至少有上百平方米的空间,洞壁上一左一右,各有一个幽黑的洞口,洞中套洞,看来还别有天地。

      外面下着雨,洞里也能听见滴答滴答的声音,职业选手们好奇地循声找去,纷纷表示已醉:一个破脸盆倒扣着,水珠就滴在盆底,滴答滴答地响着。一边还倒着一张板凳,几个搪瓷碗,显然流浪人员把这里当成暂住地了。


      “要不走吧?”有人提议了,“好像没什么东西啊!”

      “那边往上爬一点,摸到的土是湿的,以前说不定有河。”张佳乐从左边的洞口冲出来,手里抓着块雪白晶莹的鹅卵石,李轩跟在他身后,好几个人吓了一跳。

      “你们什么时候进去的?”

      “就刚才啊,左边的洞没多深,走不了多远就到底了,地上有好多这种石头,可惜是死路。”

      “右边的呢?”

      “右边的洞你们最好不要进去。”一个戴眼镜的女生开口了,她胸前挂着工作证,一看就是百花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我问过村里的人,他们说右边的洞很长,有人走了四五个小时都没走到底,也没人走到底过,那个曲折幽长啊,别到时候迷路了。”

      “很曲折?”唐昊被勾起了点兴趣。

      “景色怎么样?”几个人凑过来。

      “还挺漂亮吧!之前有村民背出过小一点的钟乳石柱,就是从这里边弄出来的。”

      这句话唤起了众人的游兴,本来爬山就是来玩的,也是冲着溶洞才来的,来一趟溶洞不看看钟乳石,总觉得有些遗憾。“进去吧进去吧!”黄少天说。

      叫上在洞外拍照的,三十多个人一起往洞里走,周泽楷忽然发出了点声音,指着洞口说:“这里有字。”


      众人一看,岩壁上还真有一块被磨平,上面用不知哪家字体刻着“气静形安乐,心闲身太平”,还被玻璃裱了起来。

      这种无名山里的无名山洞,莫非还有什么古迹不成?

      那个戴眼镜的女生却是笑了:“什么古迹,就是清末民国时期的人刻的,一年前报纸上有篇新闻,讲什么古洞探幽,说的就是这里。那次是村长邀请记者来的,想把这个洞开发成轿子雪山的配套景点,拿这个刻字说事,后来经过鉴别,这行字的历史顶多一百多年,除非是名家学者手刻,不然没什么价值的。”

      “你来之前查过资料的吗?”大家都对百花工作人员的敬业表示了汗颜。

      眼镜女生轻松地笑笑:“没有啦,我就是本地人才知道这些的,只不过不是这个村子的人。”

      “你是本地人?这里彝族和苗族很多,你是少数民族?”唐昊问。

      “哈哈,两个都不是,但我也不是汉族人。”女生狡猾地一笑,“唐昊大神,我知道你是K市人,咱们省好多民族因为人少,都不被算进去的,怎么你不知道吗?”

      “那你究竟是哪个族?”张佳乐也感兴趣了。

      “不告诉你。”


      一个小插曲而已,没人放在心上。孙翔突然开始哈哈哈哈,指着石壁叫了起来:“清末石刻,这里也有一句!你们怎么不把这个也裱上?”

      “哪有?”

      众人都看向他手指的位置,玻璃内的是竖刻,这次的字却是一横排,叶修咳了一声,面色古怪。

      “不会是的,走吧。”

      肖时钦说了一句,想要拉走孙翔,后者挺不服气:“你看这个也是繁体字,而且再看看,字迹跟那两句,也比较像啊!”

      “同一家字体都是差不多的。”有人忍不住出来扫盲了。

      “最重要的是……”叶修叼着烟,悠悠吸了一口,“你就不能注意一下这字的内容吗?”


      挤在最前面,能看清这行字的人全都笑得直不起腰。

      “如果没遇上那么多转弯怎能来到你身旁。”方锐怪里怪气地唱道,其他人笑得更厉害了,这分明是句现代流行歌词嘛!

      “如果没遇上那么多转弯怎能来到你身旁。”黄少天与他一唱一和,一句对他来说是不够的,连下面的也唱出来了,“现在往回看,每一步混乱原来都暗藏方向……”

      一片笑声中,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开始乱七八糟的飙歌,另一些人把这行字旁边的几句涂鸦也念了出来,无非是俗滥型的“XX到此一游”,你侬我侬型的“媛媛我爱你/大鹏我爱你”,人生格言型的“不要把自己不当回事,也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还有一句也是繁体字,字迹和另两处出奇地像,八成也是模仿着刻的。

      “故乡呀,耶路撒冷的天空是不是晚霞满天?”肖时钦被大家起哄着念完,立刻被浓重的文艺腔恶心到了,“这什么!”

      眼镜女生也笑了:“这是古典基督教里的一首歌,脱离了语境,你当然觉得它很别扭,其实古老的东西里,有很多是很美的。”

      仿佛心有所感,她喃喃重复了一遍,“很多是很美的。”

      前面的人已经开始纷纷往洞里走,眼镜女生轻声哼起了一首歌,歌词完全听不懂,旋律如同缓缓流淌的溪水,明净而忧伤。肖时钦扶了扶眼镜,前面叶修叫了他一声,他边走边问:“这是什么语言?”

      “阿拉米语,与希伯来语很像,有3000多年的历史呢。”眼镜女生说,“这首歌就是你念的那句啊。”

      “故乡呀,耶路撒冷的天空是不是晚霞满天?羔羊有没有产仔,马匹有没有下驹?迦南地还流着奶油和蜜吗?而我却只是一个流浪在外的人。何烈山的风从北刮向南,又从南刮向北,伯利恒夜空璀璨,磐石流出水。而我,却只是一个流浪在外的人。”

      她用标准的普通话复述了一遍,然后一笑。

      “你说,是不是很美?”


      “那天我离小肖有点远,他们的话听得不太清楚,但是那个百花的女生,好像对那个山洞格外了解。”叶修说。

      肖时钦下意识扶了扶眼镜,心里也不知是什么感觉,别人重述自己跟另一个人的对话,偏偏自己毫无印象,这种事真是说不出的诡异。

      “我很想知道,你究竟是什么心态?”王杰希问。

      “啊?”叶修表示困惑。

      “一会说没有人能对记忆做出那样真实庞大的修改,一会又暗示整件事有可能是人为,听你说的,那个女生的话里,诱导的成分很重。”王杰希说,“她明知道那样说,会激起我们……姑且称之为我们吧,激起我们探险的兴趣,从而进入那个山洞。”

      “这样算,进入山洞的人应该很多,起码不止我们十二个人,为什么你那么坚定地认为,这里除了我们,不会有别人?”张新杰问。


      “这叫我怎么说呢……”叶修挠头,好像有什么事,是让他也觉得不可思议,说出来很难取信于人的,“张佳乐,唐昊,你们俩都在百花待过,认不认识一个姓刘的女工作人员?”

      “全名呢?”

      “只知道姓刘,洞里太暗了,就这还是从她工作证上偶然瞥到的。”

      “是公会精英团的还是业务部门的?技术部的?姓刘的太多了,拿不准啊!”张佳乐说。

      唐昊很直接地回答:“没印象。”

      “个子比苏沐橙矮一点,戴着眼镜,皮肤挺白,披肩发,长得不难看,呃……”叶修形容着也郁闷上了,他本身就不是会盯着女生看的人,匆匆几面,印象实在淡的很,那个眼镜女生又不像唐柔或陈果,容貌亮眼易于记认。

      “就算知道她的名字,也没有多大意义吧?”喻文州开口说,“假设她真的跟这一切有关,那么编个假名混入队伍里,是很容易的,俱乐部也会招收一些临时人员,在身份上卡得不算很严。”

      “不,我只是想确认一件事。”叶修说,“我记得那天上山的有三十多个人,除了我们,另外二十多个人里,有八个是随队来的队员,一帆、李远、盖才捷、小戴……我想想还有谁,总之都是我认识的,有几个记者我叫不出名字,但是面熟,剩下的陌生面孔不多,女的更少,在爬山过程中也认得差不多了。可是我后来一回想……”

      “我想不起来她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叶修说。

      

      他说话时,其他人都全神贯注地听着,这下不由得打了个寒噤。

      “不会吧?你当是讲鬼故事呢?”孙翔说,声音发僵。

      “只是你没注意到而已吧?”

      “鉴于我们目前所处的状况,时间十分宝贵,叶修没有必要说假话,如果是他自己也无法确认的话,他不会说出来。”最严谨的张新杰出声了,“在没有更充分的证据出现前,我相信叶修。”

      “同上。”喻文州笑。

      “我也一样。”肖时钦说。

      “感动的话就不说了……”叶修说,接收到四面八方“你丫快接着说,别扯垃圾话”的眼神,无辜地摊了摊手,“说完了,就是这些。虽然很难相信,但也只能假定,那个女生有某种特殊的能力,或许是催眠,或许是心理暗示,能达到类似盗贼的技能潜行,或者道具隐身斗篷的效果,让别人看见她,也会自然地把她忽略掉,而在需要现身的时候,又能让别人不起疑心,潜意识里认为她是同伴。”


      “可是,”唐昊实在忍不住了,他刚才一直在狂抓头发,此刻满头头发都炸了起来,形象特别可笑,“就算你说的都是真的,就算……就算那什么特异功能再强一点,她能隐身,也不能解释,我他妈的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最后一句他几乎是吼出来的,捡起一块石头,狠狠砸进了水潭里。水面叮咚一声,那声响沉闷而遥远,石洞里仿佛起了回声。

      “说啊!”叶修说。

      “什么?”

      “继续说,把你想的都说出来。”叶修说,“大吼大叫也没有关系,发脾气也没有关系,想冲着这里的哪一个人发火也没有关系。每个人都需要宣泄的途径,毕竟这件事太过离奇,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认知。”

      他冲唐昊一笑:“给你个建议,我们俩去打一架?我也挺想发火的。”


      唐昊愣愣地看着他,再抬起头,怒火已经无影无踪,只剩下一脸茫然的无措。

      “我不知道……”他说的有点混乱,“叶修,我……”

      “我知道。”叶修说。

      一种短而粗的吱吱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这声音不大,但在洞穴里还是能清晰地传开。叶修一拍脑袋,赶紧指挥:“文州开手电,跟小肖一起去那个紫色的包那里,观察里面的尼龙网,注意三个网都要仔细看,我早上起来把蝙蝠放那了。”

      众人一愣,喻文州和肖时钦依言起身,孙翔忍不住说:“蝙蝠会叫?”

      这个问题还真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有几个人也纳闷着,李轩接着问:“蝙蝠不是只会发出超声波的吗?”

      “傻了吧你。”张佳乐鄙视,“蝙蝠发出的超声波人的耳朵当然听不见,但它还会发出别的声波啊!频率低点的话,人还是能听见,跟老鼠叫挺像的,就是现在这样。”

      “别弄乱了,包里靠近拉锁的一头是两只都被蛇咬过的,中间的是没被咬过的,另一头是一只健康的和一只中毒的,记清了!”叶修叫道。


      “我没事,你不放心的话也过去看看吧。”张新杰说,撑着叶修的肩膀自己坐直,一手扶住了行李箱。

      “观察而已,交给他们两个,我放心。”叶修说。

      “你什么时候做的实验?不对,我是想问,你是怎么让蛇不把蝙蝠咬死的?”方锐诧异。      

      “简单,找个大包把蛇扔进去,再把蝙蝠塞小包里,一只翅膀露出来,然后扔进大包里,别让蛇咬太狠不就行了。”

      叶修说着,视野边缘忽有反光一闪,他向左望去,王杰希交叠起双腿坐在那里,一切如常。

      突然叶修猛地站起,两大步跨到王杰希身前,夺过身边黄少天的手机,按亮了一照,照着了一张苍白如鬼的脸,额上的青筋崩起,整张脸没有半分血色。

      王杰希对他笑了笑,叶修明白了那些反光是什么,是他脸上滴落的大颗冷汗。


      “老王?王杰希?”叶修的声音紧绷。

      王杰希一言不发,伸出手抓住了叶修的衣服,就在叶修眼前,他再次无声无息地倒了下去。



tbc


如果没遇上那么多转弯怎能来到你身旁,嗯。


评论(118)

热度(8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