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13)下

      13


      

      “好,就从我们那天进洞说起……”叶修刚起了个头,王杰希就打断了他:“再等一下。”

      他一双大小眼严肃地盯着黄少天,“你确定你坐在那里没问题?”

      “你什么意思!”黄少天叫道。

      “我的意思是,这虽然是你的私事,但还是会影响到其他人。”王杰希说,“我认为大家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

      众皆安静。

      “你是说,为了做好准备,我们要先来一场自撸大赛?”李轩幽幽地说。

      “哈哈哈哈哈!”张佳乐狂笑。


      “不知怎么的,突然就觉得特别好笑。”张佳乐笑得前仰后合,眼泪都流出来了,“所有事都是啊!莫名其妙来了什么的,来了还乱七八糟,然后还出不去,然后喻文州跑去了兴欣,然后那蝙蝠……哈哈哈哈!你们是不是都硬着!我们还在这么正经地讨论,不行了我笑死了,自撸大赛,老叶,哈哈哈哈哈哈!”

      他往后仰着,笑倒在叶修肩膀上,把几个人都拽成一团,被他带着,方锐也忍不住笑了。

      “操,什么玩意!”他狠狠骂了声,不管不顾地跟着一起狂笑。

      先后有六七个人丧病地笑了出来,包括肖时钦和喻文州,一群人无缘无故没头没脑地捂着肚子,敲着石地,笑得形象全无。叶修也笑,边笑边按着张佳乐的脑袋,将他的头发揉成了拖把。

      张佳乐仍然在笑,笑得眼睑都泛着红色,眼中光芒闪耀,那股总萦绕在眉宇间的忧伤劲看不到了,他的样子简直有种少年般的张狂肆意。


      “去去去!闪开!”叶修完成造拖把大业后,毫不客气地把他的脑袋推到一边,在笑声消失、潮水般的空洞感席卷而回前,终止了这次集体抽风,“你们还想不想听了?刚才是谁哭着喊着非听不可的?”

      “要脸么你。”黄少天鄙视。

      “要脸么你。”叶修目视他下身。

      “靠靠靠!说的跟你没有似的!这蛇毒的连带反应好像也会波及到你啊,怎么样,做好一个人撸十一发的准备了吗?哈哈哈!”

      “再不听,我不说了啊!”叶修威胁。


      记忆里有相似的笑声,年轻人明亮纯粹的快乐。同一个山洞里,相同又不同的十一个人在石甬道里穿行着,与身边的人聊着天。强力手电的光柱相互交错,打在洞顶上明暗不定,山洞内部潮湿得很,四面八方都是滴水声,温度起码比外面低五六度,有人穿得少了,不由得微微打起寒颤。

      从洞口进去,众人首先撞见一块假山大小的石头,孔中套洞,玲珑有致,引起一片密集的拍照声。然而最初的惊喜过后,旅程就有些乏味了,又长又黑的通道像是走不到头,一段弯道,又一段弯道,别说钟乳石,连普通的奇石怪石都没有,胆小的女生已经嚷着要出去。不知拐过第几个弯的时候,大家纷纷把行李卸在了一处宽敞些的地方,反正这里只有他们,等回程路上再扛包,也不至于就丢了。

      “留心看看,谁发现钟乳石了说啊!”前面摄像的在喊。

      “出现岔路了,怎么走!”有人回喊。

      进山洞探险,多少是出于追求刺激和猎奇的心理,真的迷路了或走岔了道,那也是有危险性的,大家都有些犹豫。张佳乐冲在最前面,抢了三个人的手电,把岔道口上下百花式扫照了一通,惊呼:“哎哟,有蛇!”

      轰的一声,队伍全乱了,争先恐后地往后挤。几个稳重的队长赶紧维持秩序,这要是空间再窄点,都能引发个踩踏事件。

      “哪里有蛇?”叶修的手电也打在洞壁上面了。

      “哪里没有!”张佳乐不服气,别人都乱着后退,倒把他晾在一边,“你看那蛇长得好像一个灯管!”

      好几束手电光柱打在他指的地方。

      “我觉得……那就是一个灯管……”乔一帆弱弱地说。


      不提张佳乐遭遇了怎样惨无人道的围殴,也不提惊魂甫定的众人怎样对方才的行径大肆嘲笑,这样荒僻的山洞里竟然有灯管存在,本来就是很奇怪的事。

      “你们看,这边的路顶上也有灯管!肯定是正确的路,跑不了!”方锐在左边岔道里发现了什么。

      众人的好奇心再度高涨,性急的已经走出老远,在第二根灯管的前方二十多米处,果然又找到了第三根灯管。这些灯管细细长长,盘成一个弧度,镶嵌在岩壁上,不像是景观溶洞里经常安装的LED投光灯,倒有点像矿井里的一种防爆荧光灯。这种灯一般都有反光镜设计,能双向发光,照射距离长,如果悬挂在高处,配光距离能长达几十米。

      洞顶高低不一,有些角落,人向上蹦一蹦就能触着顶。队伍里黄少天跳了起来,想摸一把灯管看看,结果摸了一手斑斑的锈,上面还稀稀拉拉掉了不少下来。

      “呸呸呸!怪不得不亮,这灯有十年八年没动过了吧!”黄少天使劲搓着手。

      “十年八年?我看不止!”张佳乐说。

      他手里捏着一块灯管的残片,是刚从地上捡起来的,献宝一样拿出来挥舞。几位选手凑过去看,见残片斑驳得厉害,爬满黄色的锈迹,中间模糊露出了什么,仔细分辨,似乎是两组不同的字母。

      “WFSBP?CCDC?”唐昊认了半天才认出来,“这什么鬼东西?”

      “别挤在这里,前辈们往里走呀!”戴妍琦叫道。众人互相看了看,既然有灯管指路,大多数人还真的想往里走走看,说不定多年前有专业勘探队来过,发现里面有稀有矿种,特意在壁上安装了这些灯?

      就算矿废弃了或者出于不明原因没能开发,能看一看也不枉此行啊!

      “有意思!这才像探险嘛。”叶修抽完一根烟,将烟蒂按在了洞壁上。


      “别抱太多希望,也许就是个防空洞!进去一看墙上用红油漆刷着XX万岁、XX阶级永垂不朽什么的。”李轩泼了瓢凉水,“X市地下就有好多,以前我小时候还钻进去玩呢,当地下迷宫走的,其实没什么意思。”

      “你家防空洞这么威武霸气,每隔二十米就要装一盏灯,还这么高级的灯?”

      “兔子都不拉屎的山旮旯里还要挖防空洞?”

      遭到众口不留情的批驳,李轩蔫了,众人很没有同情心地从他身边挤了过去,“让让,让让。”

      “不会是防空洞。”王杰希开口了,“WFSBP是世界生物精神病学联合会的缩写,CCDC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个我不知道什么时间成立,第二个成立于2002年,灯不可能是上个世纪装的。”

      “卧槽!”

      “老王你都点了什么奇怪的技能点?”

      “哪怕是这样,这也是两个不相干的部门吧?”终于有人提出了不那么水的问题。

      “本来的确不相干,但是世界生物精神病学联合会中国分会挂靠在疾控中心名下的一个办公室,办公地点也离得不远。”王杰希说。

      “这种事B市家喻户晓了吗?”

      “不是,”王杰希说,“我爸的一个朋友在疾控中心附近的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上班。”

      真是一个平淡到无趣的答案,大家纷纷扭回头。


      “啊,如果是这两个部门,那就对得上号了。”眼镜女生忽然说,“我就觉得有什么想不起来,刚刚查了一下,世界生物精神病学联合会中国分会的官网上有一条很久以前的消息,说分会名誉会长萧荫教授率队赴鹿泉县考察,深入7个民族寨16个自然村……好像就有这里啊。”

      她一直混在职业选手中间,随着大部队往里走,偶尔凑个趣接个话,时机掐的都挺准,也不会喋喋不休。众职业选手粉丝见多了,一个知趣乖巧的女孩子,大家也就任她这么跟着,活泼点的还跟她聊了几句。

      “你手机还有网络信号?什么牌子这么牛逼?”

      “我在洞口就查了嘛。”眼镜女生说,“我听我住的那一家的老人说,从前有搞科学的文化人来这里考察,租了村里的房子住,断断续续待了一年多。年月也对得上,一查,估计就是这位萧荫教授。”

      她的手机界面还停留在萧荫的百科词条上,众人扫了几眼,一长串履历和荣誉头衔排下来,就记得这人毕业于一个很牛掰的大学,进了一个很牛掰的单位,做了一堆很牛掰的研究。在主要研究成果那一栏里,写着:在濒死精神医学、体验心理学等领域研究中,曾获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填补10余项国内空白和新技术。在国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译著110余篇,主编或参编《通向另一个世界的桥?》、《濒死体验对精神分裂治疗的作用》、《精神与心理暗示》等10部医学著作。


      “濒死精神医学是什么玩意?听起来很恐怖但也很牛掰的样子。”方锐说。

      “你在那边也是这么说的。”叶修说,“不对,那边的你也是这么说的。”

      “你能不能换种说法?”方锐做了个抱肩瑟缩的动作。

      “克隆?拷贝?裂变?CTRL+C?影分身术?周期递增?有丝分裂?无性繁殖?”叶修展示他从罗辑那里听来的学术词汇。

      “……”


      “至于牛掰,大概就像张以川教授研究的领域那么牛掰吧?”叶修说。

      方锐在兴欣待久了,保密协议早就签过,也听说过当年堪称技术宅改变世界的技能点攻略一事,其中罗辑的导师,张以川教授功不可没。一想到这个山洞居然跟同一级别的科学家扯上关系,他就忍不住头疼,真是灵异事件就算了,大家努把力看运气,科学的事……拉一帮院士来,也未必能在短时期内解开自然界的某个谜题,他们十二个游戏选手能做到?

      “做不做得到,总得试一试,不能坐在这里等死。”叶修说。

      “后来呢?”孙翔关心接下来的事。

      “后来……没什么可说的,我们沿着有灯管分布的路还没走到头,就发现了这个。也许真是见鬼了,我印象里这块有凹陷的石壁,还有这块白色的石头旁边,明明是通着的路,顺着走就能沿来的方向出去,不知怎么变成了石壁。”叶修要过黄少天的手机,把此前在石龛处拍下的照片给所有人看,大家传递着手机,盯着白石上类似手掌的印痕,全都皱起了眉头。

      “实在搞不懂。”唐昊说,“你把手放上去就晕了?”


      “不是晕,是心跳和呼吸停止。”黄少天强调了一遍。

      他出汗出得有点脱水,脸色到现在都还是煞白,叶修没有辩解什么,平静地说:“抱歉,吓到你。”

      “如果我没有跟来呢?”黄少天突然问。

      “等我们回来,发现你失踪了,到处去找,最后在通道里找到你的尸体,还有那什么该死的笔记?”黄少天说,“不好意思,或许我该称之为,你的遗言?”

      在场没有一个人脸色好看。

      “是遗作。”张新杰纠正,鉴于他语气里淡淡的寒意,没有人敢去吐槽他。

      

      “我承认,我是拿自己的生命冒了险,一定程度上,也没有顾虑到大家的感受,但是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这样做的理由。”叶修说,“就如小周说的,我曾经出现过一次心跳和呼吸骤停,那一次,我相信同样是因为触碰那块石头,只不过,我是在‘另一边’碰到的。”

      众人鸦雀无声。

      “随后我醒来,遇到的就是完全没有那一天的记忆、甚至在其他方面记忆也不一样的你们了。”叶修说,“你们不是奇怪,为什么我那么肯定这里只有我们十二个?因为那天,在这里,只有我们根据摄像师的要求,依次将手放在了那个手掌印记的中间,我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只有我碰触了两次。或许,这就是我会失去意识,并出现心跳停止等现象的原因,而你们的记忆错位也很难说和那块石头无关。”

      “可是,你不是说每个人的记忆都是可靠的吗?”有人提出异议了。

      “注意用词,我说的是记忆错位,不是记忆错误,也不是记忆幻觉。”叶修说,“你怎么知道出问题的是记忆,不是时间,空间,甚至人本身?你生活过的世界是虚假的吗?”

      这个问题太过凝重,就像站在黑洞边缘,稍一动就会落下无穷无尽的深渊,没有人愿意去想可能的答案。


tbc

————————

还是写太长了,只能拆章,今晚零点前还有一章,肉的前奏也推到晚更那章|||


评论(69)

热度(7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