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14)

      14


      “摄像师为什么非要我们碰那东西?”片刻后,孙翔义愤填膺地发话。

      “问得好!”

      “他是外星人体实验研究组派来的卧底吧?”李轩发散思维。

      “暗搓搓地策划好了这一切,就等着劫持我们去异空间!”方锐握拳。

      “我想,不排除他受到了精神方面的暗示或影响,但除此之外,他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摄像师……”叶修大汗,“人家说了,是想拍一组快闪镜头,我们的手在手印里一一按过,末尾一个又是我,将手重重拍在手印上,画面经过处理,配上音乐就可以当一条励志宣传片。‘荣耀,在我们自己手中’,这样的。”

      “在我们之后,就没有其他人碰过吗?”王杰希问。

      “不好说,我觉得会有,就像雕像摆在那总有人想去摸一摸,但是应该不会再有人进来了。”叶修答道,“我有一种感觉,我们十二个人做完这些后,那个存在已经达成了‘它’的目的,可以说,‘它’的初衷就是让我们出现在这里,完成这样的一套程序……或者仪式?”

      大家面面相觑,这也太玄幻了,尽管被喊一声大神,说到底,他们就是十二个热爱游戏,还把打游戏当成职业了的年轻人而已。这样的身份,能有什么值得被如此处心积虑地对付?

      如果整件事真的是人为,能做到这一切的人,该是怎样的神秘可怕?这种传说级别的BOSS人物,跑到山洞里抓十二个职业选手,这得是一种病吧?

      “你是凭感觉做事的人?”肖时钦第一次开口。


      “我知道这很难相信,但是在感觉的基础上,我做了一点推测和假设,当然,这是一个很胡扯很离谱的假设,我随便说说,你们随便听听。”叶修说,“在看到萧荫教授的资料后,那个眼镜女生说了一些话,我记起来了,大意是感慨萧荫取得这样的成就很不容易,而且付出和收获完全不成正比——从她的话里,我了解到,萧荫教授也获得了大量荣誉,可是在学术圈子里,他远没有张以川教授那样的名望和地位。许多人认为他是个骗子,太重视主观片面的臆想,得出的很多所谓成果,缺乏理论基础和实验数据证实。”

      “百科介绍上说,他是濒死精神医学的专家,我是不懂这什么,但我还记得他参与编写的一本书的书名:《濒死体验对精神分裂治疗的作用》,那么可以认定,他调查研究过,人濒临死亡时的体验,并试图将研究成果用于临床治疗。”叶修说,“结合他曾经来到这里考察了一年多,还进过这个山洞,我又经历了濒死体验——”

      “你所说的濒死体验,究竟是什么?”喻文州打断他。


      “窒息感?痛苦感?挤压感?身体不听使唤的无力感?人呼吸都没了还会有感觉吗?”张佳乐一口气说。

      “都不是。”叶修说,居然笑了笑。

      “我感到很舒服,很放松,我从自己身体里飘了出去,我所处的空间好像与现实隔离开了,说不清是黑暗,还是光亮,我可以看到我自己躺在下面,小周在叫我,还用力推我,我试着跟他说话,但无论多大声音,他都听不见,我想去拉他也碰不到。”叶修用一种毫无起伏的语调说,“我还试过靠近我自己的身体,可是进不去。”

      “再之后,我眼前出现了一幕幕画面,全息投影式的,从我出生,到上幼儿园,上小学,初中,出门玩游戏,这部分就不细说了,遇到朋友,荣耀开服,再到嘉世组建,三连冠……还有兴欣……二十多年的人生,就跟放了一场电影一样,闪回得非常快,不过特别清晰,连小时候很多原本不记得的事都一清二楚。”

      他停了一下,扫视着大多数人脸上瞠目结舌的表情。

      “后来记忆放映结束,最后一幕是我用手去拍石头上的手印,到此就没有了,我没有看到其他人是不是离开,也不记得自己怎么就在这里醒过来。”叶修摊了摊手,“听起来很像小说对吧?”

      “但是,千真万确,这就是我的体验,我绝对没有骗你们。”叶修说。

      “幻觉吧……”有人喃喃道。

      “我以为……你死了。”周泽楷小声说。

      他的嘴唇惨白。


      “他说的没错,这确实是濒临死亡的体验。”喻文州静静地说,“关于这方面,美国心理学家肯尼斯·赖因格,乔治·马斯霍尔,英国的克里斯·查姆伯斯博士,还有许多涉及精神领域的研究员和学者,都做过大量的研究、实验和分析,在国内涉足这一块的人还比较少。”

      众人看着他的眼神,就好像在正面快打中,喻文州突然爆出了1200的手速,打得叶修的君莫笑满地乱滚。

      “现在,有关濒死体验的一些认知已经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比如一般认为,濒死体验分为五个阶段,首先是极度的安详和轻松,就跟叶修说的一样,然后灵魂出窍……类似灵魂出窍吧,就是感觉自己飞到了空中,可以看到自己的躯体,看到周围的物体,而那些物体都是真实存在的,并不是大脑缺氧或药物导致的幻觉。如果身边有人,还能看到亲人围着自己哭,医生在抢救,大多数人的视角是俯瞰的。”

      “再下面,有人觉得自己进入了长长的黑洞,感到被牵引、被挤压,有人看到一束光、一扇门、一条隧道,还会看到熟悉的亲戚朋友来迎接自己。”喻文州说,“觉醒感、与世隔绝感、时间停止感、被外力操纵感、与宇宙同化感……这一阶段的感受极其复杂,很少有两个人的感觉完全一样。再往后,就是叶修说的记忆闪回了,人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回顾自己的一生。”

      叶修微微苦笑了下。


      “这个说法我也听过。”王杰希插了一句,“是中阴光明境吧?”

      一群人默默地扭头看他。

      “并不只是记忆闪回,这一生的事闪过时,人的头脑会无比清醒,以前不懂的,在这一瞬间都会明白,以前被蒙蔽的,这一瞬都会恢复清明。道家称鬼为中阴身,所以临终前的一瞬回顾,就叫中阴光明境。”王杰希解释说。

      众人像看中阴身一样地看着他。

      “你让我缓缓。”

      方锐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走到水潭边,掬起一捧水泼在了自己脸上,完全没发觉这行为和当初的唐昊是多么相似。

      “王队就不说了,喻文州,你……到底是怎么知道这些的?”肖时钦代表平均学历不超过高中的全体职业选手发问了。

      “我大学辅修了心理学专业。”喻文州回答。


      大学?

      第四赛季出道的职业选手,剑与诅咒之一,蓝雨最稳固的基石,著名的手残和战术大师,即使在群星璀璨的黄金一代选手里,光华也不逊于任何一人的喻文州?

      这两个词,就这么自然地交集了。

      如果这种交集发生在退役以后,大家当然乐见其成,还会送个祝福吐个槽什么的,然而此刻,他们再次清晰地体会到,这是他们的朋友和对手,又不是他们的朋友和对手……

      错开的轨迹,不曾交集的,是另一段人生。

      即使那同样是充实而精彩的六年。

      即使到最后依然殊途同归。


      “也就是说,老叶你醒过来前,也看到了我在你旁边做什么?”黄少天问。

      他是第一个目光从喻文州身上挪开的人,就好像他的回忆里,并没有那个蓝雨最美好的夏天。

      “没有。”叶修说。

      “可你确实没气了心脏也不跳了!”

      “说了叫你注意用词,我又不是轮胎。”叶修无奈地说,“我也不知道啊!第一次确实有那些感受,还有点愉快,第二次就没有了,感觉像睡了一觉再醒过来,就是睡得特别死。”

      “并不是每一次濒临死亡都会有那样的濒死体验,有很多人不记得,也有一些人的濒死体验很糟糕,说像有地狱的火焰焚烧之类。”喻文州说,“这个在科学上还没有系统的解释,某些生物学家还认为,一切所谓体验都是濒死时大脑过量分泌化学物质的幻觉。”

      “能不能别死来死去的?我觉得有点瘆人……”李轩忍了半天,终于没忍住,面色发青。

      “那改成什么?濒挂体验?”张佳乐说。

      “算了吧……”李轩默默地过去蹲在了方锐旁边。


      “没有人疑惑吗?为什么你碰了石头一下就濒死,呃,濒挂了?石头上有剧毒?”肖时钦推了推眼镜,肩膀撞了一下叶修,“如果那是一根高压电线,我想我还能理解。”

      好几个人如梦初醒,但是醒来的感觉更加惊悚。

      “那是从三途川里捞出来的魔石?”

      “……你漫画看多了吧。”

      “可能不太容易相信,但这在心理学上,也并不是没有解释。假如真的有一位心理暗示大师存在,并谋划这一切的话。”喻文州说,“你们知道幻肢痛吗?”

      “好像知道一点,好像还是不大知道……”

      “已经不存在的肢体,依然会产生痛觉,人的心理作用是巨大的。”喻文州说,“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暗示实验,他们先用钳子夹住一块烧红的铁块,悬在一个人的手臂上方,直到这个人感到灼痛难忍为止,随后,心理学家用黑布蒙住他的眼睛,再用木块代替铁块,重复这一过程,不断暗示铁块将掉落。最后,当他们假装不小心掉下‘铁块’,那个人的手臂竟然被木块烫起了一个水泡。”

      “你是说,心脏停跳也可能是心理作用,也能通过心理暗示达到?”张佳乐语气游移。


      “只是不否认有这种可能,”喻文州说,“书上记载,的确曾有一位心血管医生,细致研究了自己的心脏功能,感觉到自己心脏的收缩与扩张,接着又出现了心动过速和心律不齐,只好到外地休养了一段时间才恢复。”

      众人如同在听天书。

      “催眠在心理学界是被广泛认可的治疗手段,一位催眠大师,想通过催眠暗示使病人出现‘假死’反应,如呼吸中断、心跳停止,这不是特别困难的事,当然,效果也因人而异。”喻文州说,“石头上的掌印,也许本身有问题,也许它只是一个媒介……我仅仅是提了个设想,事实究竟如何,还得大家一起来分析。”

      “不用分析了……吧。”

      宛如梦游的异口同声。


      “我想只需要分析一点,假设上述事实成立,就是说在濒死状态下,有一定几率能产生记忆回溯,而碰到石头上的掌印,可以触发‘陷入濒死状态’的催眠暗示,那么某人为什么要故意一个人离开,再让自己濒死一回。”王杰希的声音冷冰冰的。

      “你都说到这地步了还有什么好分析的?”叶修表示无力。


      “等一下,你们俩的对话我们有听没有懂啊!”大家抓狂,这种心照不宣无须言语的默契,在比赛中固然很吸引人,在现实中就很折磨人……折磨他人了,令人很想用麻袋把这俩人套起来,“分析分析,分析走起!”

      叶修看了肖时钦一眼,后者摘下眼镜,用力揉着鼻梁,过了一会,才用带点苦涩的口气说:“太危险了……”

      “计划太冒险,你也一样。”张新杰说。

      “我想不到别的更好的办法。”叶修苦笑了下,转身面向众人,“行了,脑子里都别塞那么多,把你不懂我也不懂的东西都去掉,想想最基本的逻辑问题。”

      “一个研究濒死体验的人,肯定得做调查啊,四处找有过濒死经历的人问。这种人我想不会太多,本来就不多的人里,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没有这一块记忆,有的人自己都不相信,恐怕也不会说。”叶修说,“这样想,他在一个这么小的县城里待了一年多,就不太正常了。”

      大家想了想,果然是,几个少数民族寨子,深山里的小村,会有那么多有过接近死亡经历的人需要上门问卷调查吗?

      “在这一点的基础上,我假设萧荫在吴蒙村住了一年多,还在山洞里装了灯,方便反复探察和长期停留,是因为有某件让他极感兴趣的东西,在这里。”叶修说,“如果这件东西,是一块能随时让人进入濒死状态的石头呢?”

      好几个人倒吸了一口冷气。


      “濒死体验的研究,之所以被广为诟病,就是因为科学家很难用大量的实验去证实,只能不断地寻找例子,询问,猜想,再循环,事倍功半。”喻文州补充说,“倘若有一种方法,能让实验者随时随地濒临死亡,对科学研究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可是你不是说了,通过催眠暗示来让人出现假死反应,不算太困难?”

      喻文州苦笑:“难不难是相对的,对于催眠界的顶尖高手,自然不难,广义上这并不是随便找个人就能做到的事。再说,你认为假死反应只是假死反应吗?那些呼吸停止和心脏停跳,都是假的、安全的、暂时的?”

      “嗯?”

      “是真正的濒临死亡,一个不小心,实验者可能就真的死了。”喻文州语气沉重,没有看叶修。

      “这种实验的安全性,从来无法保证,哪怕是顶尖的催眠高手也不会轻易尝试。我想,如果那块石头有这样的功效,萧荫教授真的利用它做实验,那一定是严重违规,甚至违反背离了人道主义和科学精神。”

      “萧荫的事以后再讨论。”张新杰说,“叶修,你有了想法可以直接说出来,我们大家是一体的,风险理应共担,没有道理让你一个人去冒着危险试验。”


      “我试验,冒的是自己的险,我试验成功了,冒的可就是你们的险了,也谈不上谁比谁多担着些。”叶修没精打采地说,“现在试验算是成功,那个手印确实能令人进入濒死状态,在那边你们都摸了一次,没出事,我摸到第二次就出事了,所以我想,你们最多再一人来上两次,就都可以体会到接近死亡的感觉。”

      “体会接近死亡?为什么?干嘛呢?有病啊?”孙翔一连用了好几个语气词。

      “你是想通过濒死时或许会出现的记忆闪回,重现清明完整的回忆,来弄清楚我们的时间线……世界线上发生的事,弄清楚我们莫名其妙的意识中断,以及来到这里的经过。”肖时钦说。

      叶修没有说话,孙翔则是震惊得说不出话。

      “但是想做到这一点,没有谁能替代,只有每个人濒死一次……也许还需要不止一次,因为记忆闪回不是每次濒死都能出现,才能弄明白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事。”肖时钦继续说,面无表情,“你认为这样风险太大,所以你一直在迟疑,也迟迟不说关于手印的事情。你知道,如果我们最终找不到出路,在万不得已时,一定会这样试一试。”

      “试一试……也未必能找到出路。”叶修说。

      “是的,很可能只能死个明白而已。也有可能,连明白都来不及,就已经死了。”王杰希也说话了,不理会身后几个人惨白的脸色。

      张佳乐怔怔地看着他,他的眼睛如同冰封的湖面,瞳孔深处跃动着一丛幽火,琉璃般的质感。

      黄少天死死地盯着叶修,似乎想逼对方给他一个否认的眼神。唐昊一动不动,没有暴怒也没有吼叫,只是呆坐着。

      水潭边二人组的背影看上去已经冻结了。

      就如叶修预料到的,当这一刻来临,降临的是真正窒息的沉默。


      “叶修,你过来一下。”王杰希说。

      他的声音很轻,沉静依旧,带着那种特有的、私下相处时常常浮于社交语气之外的游离感。叶修向他走过去,王杰希径自转身,按亮手机,一个人顶着一星微茫的光,走进了黑暗里。

      没有人叫住他们,甚至没有人出声问他们去哪儿。

      “等我回来。”

      叶修回头说了一句,快走几步追上了王杰希。他们在漫无边际无处不在的沉黑中并肩而行,偶尔衣袖会互相擦到,手臂也会断续相触,身边的躯体依然是温暖的,呼吸也可相闻。

      说话不说话,实在是无关紧要的事。

      这个方向,似乎是通往原先存储行李的地点,也就是另一个小水潭,叶修想。难得的,他不想开口也不想思考,追随着魔术师飘忽变幻的走位,拖洒着星尘的扫帚尾巴,沉浸在一种似想非想的状态里。

      手机屏幕的光照亮了另一片水域,细碎如星光。王杰希在水潭边停下来,他背对着叶修,解开了外衣的扣子。



tbc

——————

剧透:所有人都是实体,没有人处在幻觉中或者发精神病= =


评论(119)

热度(8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