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all]是童话就该有个好结局(34)

      34


      冷澈的晶光垂照,寂然无声。洞顶呈现一片近似于黑又不全黑的色泽,像与夜空同色的云,雪花石、石膏结晶、絮状晶花罗列得似疏实密,无论走到哪里,从哪个角度仰视,点点微光就和夜云中的星星一样,会跟着人走,穹顶愈黑,愈显得晶光璀璨。

      张佳乐躺着看那些悬浮般的光点,地上冷得吓人,想起身,又懒怠动弹。黄少天在语速飞快地说着什么,嗡嗡嗡的,他努力专心听,词句却成了如雨落下的俄罗斯方块,不及反应就纷纷掠过。世界像隔了一层毛玻璃,还蒙着氤氲的雾气。

      他觉得不妙,身上一阵冷一阵热,头也有些晕沉,出了一身透汗反而更甚。别人蛇毒发作后都没有这样,应该跟后遗症无关,就是单纯的着凉感冒。


      这病得也太不是时候了!张佳乐腹诽,斜刺里伸过来一只手,他借力坐起来,叶修将烟交到另一手拿着,免得烟灰掉到他身上。

      从冷水中泅渡而过,叶修的手掌冰凉,怕碰痛他的伤口,抓的是张佳乐的手肘。感觉到不正常的温度,他略一皱眉,摸了摸张佳乐的额头,张佳乐拂开他手,心情烦躁,语气也有点冲。

      “你别管我了,先看看他们两个吧。”


      唐昊和喻文州一直不醒,怎么摇晃呼唤都无动于衷。喻文州还好,只是呼吸略快,额角渗出些汗迹,唐昊那汗出的,一股一股顺脸往下流,昏迷中还死咬着嘴唇,咬出血了也不放,掰都掰不开,架势活像和自己有生死大仇。

      开始众人只是心惊,随着时间过去,唐昊的呼吸却逐渐变得短而促,全身冰凉,双腿也在不停痉挛,旁人都瞧出不对,拼命想叫醒他,拿牙签扎指尖的狠招都用上了,情况还是急转直下。

      叶修手轻轻按在他的胸口,低头看着那张汗水浸透的苍白脸孔。唇线薄而利,因为咬太狠伤口很深,血珠在唇上汪了一层。

      唐昊一向是气场强烈的人,不说什么话也给人一种带着锐意的质感,这样苍白安静的他,让人很不舒服。


      “你说你在那里待了一天?”叶修突然问。

      黄少天一愣,想了一想,“不到一天,从下午到第二天中午之前的样子。我第二天起得比较早,具体几点不知道,光顾着看那孩子了,后来脑子比较乱……我擦谁出的天才主意,给我塞个耳机音量还调那么大,怪不得我老幻听,知不知道,有人连着十几个小时戴耳机听音乐,耳朵都聋了!也不怕费电。”

      “除了我,还能有谁?”叶修说,“本来你快没呼吸了,和我那回一样,我们都不敢动你,可你自己忽然抽搐开了,还乱动乱挣扎,两个人都压不住,然后周泽楷孙翔方锐,离得近的都被你影响了,我想不行得叫醒你,想你对这首歌的印象比较深,就死马当活马医了。”

      不提还可,一提蛇毒,黄少天的脸色登时难看无比,同样脸色难看的还有张佳乐。

      他几乎是和黄少天前后脚毒发,若非王杰希见机得快,和孙翔两个人使尽全力将他按在地上,他八成就滚下去了。没体验过不知道,一体验……张佳乐看王杰希的眼神分外敬佩,要让他端坐不动,硬生生忍到身边的人都发觉不了,他自问再修炼十年也没这个能耐。


      黄少天的胸闷和张佳乐又不是一个等级的。

      这算什么,两个人老着脸皮豁出去刷了一回下限,结果证明只是一剂缓药,不出三天……还是四天?在那边“度过”的时间算吗?是不是因为他多出了近一天,他第二次毒发才早于王杰希?

      都是男人,也谈不上谁占谁便宜,偶然一次,可以眼一闭当没发生,再来第二次第三次,他成什么了?他和叶修成什么了?

      如果单纯的只感到困扰或屈辱,甚至恶心,反倒好了。熟悉的热意一节节高涨,黄少天咬着牙想。


      两个人处在发作期,按说大家应该离他们远点,但一来地方太窄,二来谁也没这个心情。情势都恶劣成这样了,再坏也坏不到哪去,死到临头还讲究,想想就很可笑。

      “你接着说啊!”叶修催促道。

      “说?说完了,还说什么?我穿越回民国了,我还招兵买马,拳打英美脚踢日俄一统地球,爽吗?”黄少天没好气,“幻觉罢了!如果幻觉里的时间也算数,那的确是将近一天,结束时太阳还没升到头顶,但那山挺高的,山里的天气我也不了解,过没过午不敢说。”

      “你真的认为,那一切全是幻觉?”叶修问道。


      黄少天脸色阴沉得要滴下水来,嘴角抽动了几下,许久才说:“你要理智的回答还是感觉的回答?”

      不等叶修接话,他就自顾自说道:“理智的答案,是去他妈的鬼,我的内心世界如此丰富我也惊呆了,原来我不缺想象力,我应该去当个写小说的;感觉上么……一开始我不信是真的,但一天过去,那人,那景那声音,草里那虫子,太他妈真实了,我还被咬了两口。”

      他撩起裤腿,叶修用手电照着,见他腿上确实有好几处红印,但只是浅浅一抹,皮都没破。黄少天咦了一声,似乎挺意外,嘟囔道:“我记得咬挺厉害的,你们见过吗?拇指肚那么大,黑的,和蚯蚓差不多,我发现那会它喝得肚子都圆了,脚这里就一直流血,伤口好这么快?算了,反正闹不清的事多了,也不差这一个。”

      “山蚂蟥吗?”

      “我不知道。”黄少天的声音无波无澜,“你们怎么想我不管,一万个人都觉得我这是幻觉,说是幻觉,我也反驳不了,但你就算用枪指着我的头,我自己也不信。……我看见洞口上刻的字了,跟你说的一样,记忆也出来了,我还唱歌呢,你们进洞前说的什么,我都可以复述出来。”

      叶修沉默。

      “而且,我真的不饿了。”黄少天补充了一句。


      “你是惊吓过度,又饿过劲了,一时感觉不出来吧?”方锐插言,“同样的手印,那一个按了能晕过去,还出现记忆回溯,你也晕过去了,遇到的又是记忆里有的景物和人,虽然不是一个……靠,这说法怎么这么怪,虽然不是同一个你,但也是那边的你的经历,说不定你只是被动重走了一遍记忆场景,和叶修大同小异。”

      “看吧!我就知道你们不信。”黄少天说。

      “可能你是记忆和幻觉混在一块,所以似是而非,就像做梦,会梦到现实,但肯定比现实要离奇。”王杰希说道。

      “还是不一样。”叶修反驳,“少天的经历是连贯下来并依照逻辑发展的,做梦会是这样吗?再说他记得太清了,感觉也太清晰,腿上的印子浅是浅,可也真像是虫子咬的,我们好久没见过虫子了吧?”

      黄少天毫无笑意地笑了一声:“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信了,就算我醒来看到的不是你们,是一群丧尸,我大概也能接受。说起来,你们谁懂行的给我做个精神检测?喻文州没醒着,谁还会?我怕我实际上已经疯了,弄死你们谁就不好了。”

      啪地一响,叶修将手电往地上重重一搁。乍明又暗的光线下,他面上怒意一闪而过。


      “你们这边过了多久?”半晌,黄少天又问。

      “一小时四十分钟。”肖时钦说。

      黄少天再也没说一句话。

      “烟别抽完,留半根给我。”王杰希开口,却是对着叶修说话。

      叶修不语,他嘴里几乎只余一个烟头,狠命吸了一口,拿下来递给了王杰希,烟灰抖下来长长的一截。

      王杰希二指夹住烟,姿势明显没叶修熟练,但也不像是全然的生手。第一口吸进去,他轻轻咳嗽了一声,后面就自然多了,短短一截烟很快就只剩过滤嘴。

      “还有谁要?我这还有几根。”叶修问道。

      没人回答。


      山洞里没有钻木取火的条件,打火机这样宝贵的消耗品,用于点烟实在是丧心病狂。叶修忍烟瘾忍了好几天,突然豪迈起来,大家都明白他的用意。

      这是一种提醒,也是委婉的关心询问。

      如此极端的环境下,心理压力过大又得不到发泄,后果也许会很恐怖。相比之下,打火机没那么要紧。

      尽管心里明白,众人相互望望,却有种提不起劲之感。周泽楷露出犹豫的神色,想开口,没发出声音。


      黄少天说的那些,他们平时听到了,除非当成笑话一笑置之,一旦信了,眼珠脱眶而出还是轻的。论诡秘性,这比神奇的群穿事件、看不见的石壁、摸不透的手印也不遑多让,本应引发新一波的震惊与讨论高潮,而不是这样死气沉沉。

      好像无所谓信不信了,真的也好,假的也罢,谜题越来越多,反正解不开,怪事一重接一重,反正应付不了,倒不如让自己麻木。

      震撼惊讶也是耗心力的,超出常识范围太多,且不可理喻的事情接连发生,到最后,一切感官和认知似乎都可以去见鬼,一系列颠覆世界观的现象让一切努力、一切思考和推理都变得可笑,大家连刺激点的情绪都榨不出来了,身心又冷又木。只怕现在有个人从青石甬道上跳下去,众人也要反应一下,然后哦一声,机械地拿手电去照。

      担忧、恐惧这些正常人的感情,仿佛被绳索牵着步步远离。头脑越来越放空,人人脸上都是梦游一样的淡漠。


      “少天。”叶修说,又叫了一遍,“黄少天。”

      “啊?”

      内心某个角落微微讶异,讶异于自己此刻的钝感和漠然,但那点讶异似灰烬里的火苗,闪了闪就熄灭了。黄少天感到右手被塞了个硬硬的东西,他顺手握着,叶修攥住他的手腕,缓缓上抬,硬物的末端抵上了叶修的颈。

      “你干什么?”肖时钦锐声道。

      他双目大睁,像被抽了一鞭子,整个人都醒了。孙翔紧盯着叶修的颈侧,那里一线血迹正在下延,手电光下,雪亮的水果刀刃反着冰冷的光。

      而他握着黄少天的手,还在施力。


      视网膜上飘过刺目的血色,黄少天浑身一颤,惊恐地要挣开手,却被叶修稳稳扣着。他从来不晓得叶修有这么大力气,两只较劲的手纹丝不动,他本能地用左手去扳,也被叶修抓住。

      刀柄上的花纹嵌进掌心,刀尖直指人最脆弱的脖颈,这个人是叶修。透过无温的刀锋,黄少天依稀错觉到动脉的搏动。一下,又一下。

      他再向前一寸,便可彻底终结这搏动。


      交缠的手尽是冷汗,指尖湿粘,仿佛血液顺着刀流到了手上。黄少天不受控制地抖起来,他觉得被刀指着的,分明是他自己。

      “你抽什么风?”

      他以为他将这句话平稳说了出来,却只是挤出了几个奇怪的音节。

      “少天。”叶修的声音偏低,还略有那么些柔,黄少天只记得他跟踪被抓包后叶修曾用这样的语气说话,“我是叶修,我在这里。”

      一字一句,他重复着幼稚到有些可笑的话。

      “你活着,我也活着,我还想继续活。”叶修轻轻说,“我听到你的声音了。”




tbc

——————

认真地考虑改名为不夜坑


评论(79)

热度(5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